湖南再扶持建设千家农机合作社

作者:张振中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了深入落实和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发展精细农业。今年是发展精细农业的首战之年,记者从2月20日召开的湖南省农机工作会议上获悉,在今年增加1000家现代农机合作社的基础上,湖南着力实施合作社水平提升工程,推动农业机械化提档升级,为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发展精细农业提供新动能。

  从2014年开始实施的湖南“两个百千万工程”(百企千社万户、百片千园万名)在去年发展加速、成效显著,湖南农机也随之打造了升级版,实现了“三升”:农机合作社社会化服务水平快速提升,注册登记的农机合作社达到3511家,增长41.3%,其中纳入“千社”发展的现代农机合作社达到1500家,服务面积达到1800万亩,作业覆盖面达到35%,提升8个百分点;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大步提升,接近45%,增长2.5个百分点;农机工业在巨大下行压力中实现结构性提升,总产值实现240亿元,同比增加12亿元。

  据湖南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介绍,截至2016年底,湖南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已接近45%。其中,水稻机插秧率为26.2%,虽然同比增长8.6%,但机插仍然是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王罗方表示,今年湖南将着力推进水稻和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经作林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机制造业水平“四个方面”的提升。为了实现“四提升”,湖南将继续以“千社”工程为抓手,从四个方面加快提升现代农机合作社水平:继续实施“千社”工程,今年湖南省政府将再扶持建设1000家现代农机合作社;加大农产品加工设备补贴力度,促使农机合作社“接二连三”;评选、激励发展一批先进示范社,推动现代农机合作社向规模更大的联社发展;着力提升农机合作社区域发展优势,其中在有“洞庭粮仓”之称的洞庭湖区集中扶持建设500家现代农机合作社。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