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完善推广试点经验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在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

完善推广试点经验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在2月24日召开的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就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情况作了总体介绍,全面总结了综合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的各项进展,介绍了综合改革的主要成效,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继续完善推广试点经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王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李克强总理多次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出明确要求。2014年4月,国务院批复河北、浙江、山东、广东4省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国务院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行动员和部署。汪洋副总理多次听汇报、作调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指导推动综合改革。两年多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综合改革试点进展顺利,综合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63个地市、761个县制定下发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山东等12个省的地级市全部出台实施意见。去年底试点到期,总社委托中国社科院对试点工作开展了第三方评估,专家组对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王侠表示,综合改革启动以来,全系统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一是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着力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各地适应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的需求,积极开展大田托管、代种代耕、股份合作等多种服务。目前土地托管已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份,托管面积1亿亩。二是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构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各地采取政策引导、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等方式,近三年新发展基层社近1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万家、综合服务社7.5万家,吸纳农民入股入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三是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着力打造为农服务大平台。党委政府依托供销合作社,整合涉农服务资源,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大组织大平台与小组织小农户的对接。四是发展电子商务,着力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推进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2016年全系统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000亿元。五是推进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着力解决上下贯通、联合合作的问题。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方向,加快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22个省级社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26个省级社成立社有资本投资平台,理顺了社企关系,激发了内生动力。

  王侠表示,在试点地区示范带动下,全系统积极主动深化改革,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呈现系列新变化。为农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农业生产服务延伸到耕、种、管、收、售各环节,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覆盖65%的行政村,农产品市场基本涵盖主产区、集散地,为建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搭建了框架。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基层供销社数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质量明显提高,县及县以下的销售占全系统的比重提升到72.2%,初步扭转了基层长期薄弱的局面。综合实力较快提升,2016年全系统实现销售4.78万亿元,利润40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和6.8%,资产总额突破1.38万亿元。其中,4个试点省两年多来社有资产总额增加近800亿元,经济增速和质量明显高于全系统。社会形象得到改善,供销合作社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干部职工增强了信心、找回了自信,农民群众感到“供销社又回来了”。下一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这次会议特别是汪洋副总理的讲话要求,完善推广试点经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努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作出更大贡献,以为农服务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