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部党委书记王宪福:认真学习党章 增强党性修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认真学习党章  增强党性修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党课
 
离退休干部部党委书记  王宪福
 
  2016年6月29日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即“两学一做”活动。
 
  “两学一做”的主要内容:学党章党规,就是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在不断学习中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学系列讲话,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合格党员,就是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我今天主要讲两个方面内容,一是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二是讲究学习方法。讲学习党章,首先要了解我们党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95年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8年(1921-1949)闹革命,第二个阶段:29年(1949-1978)搞建设,第三个阶段:34年(1978-2012)改革开放。目前是第四个阶段:深化改革、从严治党。我们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开启从严治党的新征程阶段,这个阶段全面从严治党是向基层延伸,是针对全体党员,是经常性教育,不是集中教育,这就是“两学一做”的特点。“两学一做”主要是要解决“理想信念动摇模糊、党的意识淡化、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党员精神不振、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那么,我们怎样学党章党规呢?大家首先要知道,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其次要对11章53条逐字逐句学习,了解党的纲领、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等等。我认为,学习党章党规要与国家法律相结合,要知道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同时,不要看学的怎么好,还要看做的怎么样,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有担当精神,是最起码的要求,做到了,才算是一名合格党员。
 
  再谈谈讲究学习方法,记住关键词。学习要讲究方法,也要讲究技巧。党的十八大以来,要求党员干部学习的文件、材料内容很多,从哪下手,怎么才能记得住,最后用得上,我自己总结了时事和党建方面的基础知识23条,用阿拉伯数字简称:1、2、3、4、5、6、8。
 
  1、一个核心: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向党中央看齐。
 
  2、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
 
  “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3、三会一课: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
  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三大作风: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事要实。
  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整治巡视的三大突出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
 
  4、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作风。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有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5、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五个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习近平在中纪委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6、党的六项组织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六项禁令: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
 
  8、八项规定:要改进调查研究,不搞形式主义;要精简会议,改进会风;要精简文件,改进文风;要规范出访活动;要改进警卫工作;要改进新闻报道;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
 
  最后,我想用两句话与大家共勉。守住党员干部纪律底线,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