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审计局支部书记李连成: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总社审计局支部书记  李连成
 
2016年7月1日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以毛泽东、朱德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大革命失败后,在全党积极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过程中,以实事求是、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革命气魄,领导创建的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素以“天下第一山”、“中国革命的摇篮”著称于世。井冈山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一、中央几代领导人对井冈山精神的论述
 
  毛泽东在1965年5月,时隔38年重上井冈山时强调指出:“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
 
  邓小平在1972年11月,参观考察井冈山时说:“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应当发扬”,“井冈山精神丢不得”。
 
  江泽民在1989年10月,来到井冈山时说:“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并题词“继承和发扬光荣的井冈山革命传统”。2001年5月,江泽民在江西视察工作期间,再次强调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并把井冈山精神的内涵高度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胡锦涛在2007年7月,中央政治局第42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井冈山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和高尚情操,对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2009年l月,胡锦涛重上井冈山,在与老红军、老革命代表座谈时强调指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井冈山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08年10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时候,到井冈山参观考察时强调指出:“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江山,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2015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考察时再次强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二、井冈山精神的内涵
 
  (一)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是坚定执着追理想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二)井冈山精神的精髓是实事求是闯新路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所在;改革创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毛泽东同志通过总结经验,实事求是地把握当时国内形势,带领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最终带领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三)井冈山精神的本质是艰苦奋斗攻难关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靠着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我们党一步步成长壮大,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四)井冈山精神的根本是依靠群众求胜利
 
  我们党一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三、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探索中国特色革命道路时形成党性、作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与方法论的体现,是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解释和理论诠释,是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井冈山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必须做到: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做政治的明白人。
 
  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二)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拥有敢闯新路、勇于胜利的胆识、气度和理念,做发展的开路人。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科技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勇于担当是推动创新的精神动力。科技创新历来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讲话时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三)要依靠群众,执政为民,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做群众的贴心人。
 
  在新形势下,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共产党员更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持勤奋工作、廉洁奉公。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一个党员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具体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四)要艰苦奋斗、反腐倡廉,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到心中有戒。
 
  党员干部必须要带头注重廉政思想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五)要加强纪律建设,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带头人。
 
  我们党最核心的纪律和规矩,就是规范党员干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它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基础,是党内政治生活带电的“高压线”。可以说,我们党90多年艰难曲折的奋斗,正是靠着它走过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
 
  井冈山是一团火,点燃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星星之火;井冈山是一面旗,树立了全国人民必胜的信心;井冈山是一条路,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之路;井冈山是一本书,传承历史,启迪未来,开启梦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