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直属机关党委支部书记刘崇高:古巴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做法、特点及启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古巴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做法、特点及启示
 
总社直属机关党委支部书记  刘崇高
 
2016年11月29日
 
  古巴面积10.99万平方公里,人口1123万,由于其特殊的战略地理位置,被誉为墨西哥湾的钥匙。古巴是全世界五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面对美国几十年的封锁而屹立不倒,作为执政党的古巴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首要保证。古巴共产党在党的建设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有何独特之处,能给我们那些启示? 2016年10月16日至29日,我随中央国家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培训团,赴古巴参加了“古巴共产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培训,对古巴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情况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从中获得不少感悟和启示。
 
  一、古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做法
 
  此次培训是在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古巴、中古两国两党加强经贸、双边关系和政治互信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作为承办单位的古方国家和政府干部高等学院,为了确保培训质量,
 
  先后邀请了古巴中央党校校长、全国人大秘书长、司法部部长、总检察署副检察长、外交部副部长、审计署副总审计长、外资外贸部亚洲司司长、哈瓦那大学教授等高级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答疑、交流。培训主要围绕古巴国家结构、打击腐败内控制度、外交经贸政策以及古共的历史沿革和执政经验、基层党组织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内容开展,并参观访问了古巴医疗中心、社区养老机构、哈瓦那大学文学研究学院等单位,学习了解的情况较为全面系统。
 
  古共现有党员65万人,基层组织54600个。有3名以上党员,应成立党的基层组织。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党支部;二是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支部的基层委员会;三是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基层委员会或支部的党委。基层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党员代表大会。党的基层委员会设一位书记、两位副书记,负责党的日常工作。党的基层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名额原则上由所在市党委会或区党委会确定,由所在单位或地区党员大会通过无记名直接投票选举产生,或由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党组织的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对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每两年对党员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评估,向上一级党组织推荐优秀党员,问责不合格党员;提倡在党员和广大群众之间开展对话,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并将有关情况报告上级组织;向群众讲解党的政策和决议,对违背和敌视古巴革命的思想展开斗争;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争取在提高经济效益,合理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导、监督和支持共青联盟和工会基层组织工作;对全面贯彻党的干部政策情况进行监督。
 
  (一)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多年来,针对美国的经济封锁、意识形态渗透和 “和平演变” 策略, 古共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一是建立了完备的党校教育系统。古巴 15个省169 个市县都设有党校。党的领导干部和每个党员每年必须分别到不同级别的党校进行长期和短期的政治培训。每个新党员, 必须在基层党校接受 100 个小时的党性教育。每个即将提拔的党员干部,必须接受相应的培训。二是注重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专门设立社会舆论调查机构,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政治动向进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三是鼓励群众组织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各基层党组织鼓励基层共青联盟、工会、妇女联合会、小农协会等群众组织参与党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群众组织的信息反馈了解社情民意,构筑立体严密的思想教育网络。
 
  (二)严格保证党员队伍质量。古共为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严把入口关,把保证党员质量作为发展党员的基本原则。要求党员必须是古巴公民,支持党的最高机关制定的政策,接受党章,交纳党费,执行党的决定或决议,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入党必须年满18岁、自愿,通过劳模大会选举推荐、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经支部三分之二的党员一致同意,由有权接收入党的支部的上级机关批准。达到年龄界限的共青联盟成员和没有机会在劳模推选大会上推选出来的共青联盟成员,如果有联盟对应的基层委员会的担保书,也可以申请入党。
 
  (三)坚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古共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生活要求少数服从多数、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选举和纪律严明。古巴的基层党组织实行属地管理,由所在地区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到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全面抓好党内组织生活。党内组织生活一般每月一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生活,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每年两次向所在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述职。党的基层组织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管理和监督。古共始终把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增进党的团结、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对话、说服的办法,对经济和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和缺点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古共提出了“四个一切”的原则,要求“一切立足于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重大决定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一切活动都要有群众的配合”。要求基层党组织向群众讲解自己的主要任务和决议,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监督。必要时,基层党组织应邀请党外人士出席党的例会或特别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基层党组织每届任期两年,换届党员大会结束后,应在10天内首先向行政领导代表、向共青盟和群众组织领导人通报党员大会的主要情况,然后向本单位全体职工进行通报,其中包括对每位党员的考核情况。
 
  (五)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一是强调党章在约束党组织和党员中的基础性作用。各基层组织把学好党章、落实党章作为全体党员的日常任务。二是强调把道德约束纳入法律体系。配合党章颁布《古巴国家干部道德法规》,对党员干部作出27条规定,包括尊重宪法和法律,自觉遵守纪律,同志间友好关系只能建立在原则和革命精神的基础上,掌握的权力和财产只能用于工作等。三是领导干部不搞生活特殊化,制定了工资、用车、住房等方面限制领导特权的规定和办法,规定高级干部子女不能经商,高级干部不能到旅游饭店消费,高级干部没有特殊供应。四是建立全覆盖的反腐败机构。设立监察委员会,负责受理对党员违纪行为的举报以及审理对违纪党员有关处分的申诉。设立申诉委员会,党员不服从组织处分可以向申诉委员会申诉。设立党外群众监督机构全国群众举报委员会,负责由人民群众监督党的各级干部。设立保卫革命委员会,定期向党员干部所在单位报告其在社区的主要表现。五是坚持严格执纪。自1989年以来,有6名政治局委员因腐败、渎职受到党纪处分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二、古共推进党建工作的特点:
 
  (一)女性在古巴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全国612名人大代表中,女性占63%。在国家政权机关和政府部门中,女性领导占有较大比例。比如,中央党校、国家和政府干部高等学院的校长、院长是女性;审计署1421名职工,一半是女性,审计长也是女性;全国15个省检察长中女性占7名,法院系统这一比例更高。
 
  (二)发展新党员的任务较重。从2011年4月古共“六大”到2016年4月“七大”,古巴全国党员人数减少5%,至今减少趋势尚未根本扭转。现在年轻人入党积极性需要提高,不少人到了可入党的年龄,没写入党申请。目前古巴70%的人出生在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的艰苦磨练,古巴一方面对年轻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另一方面,积极培养农民、工人、知识分子和管理岗位人员加入共产党。
 
  (三)信奉宗教的人士可以加入共产党。1990年召开古共“四大”前,不允许宗教人士加入共产党。之后,考虑到天主教积极支持古共革命,卡斯特罗幼时也曾在天主教堂学习,于是采取务实态度,在古共“四大”时决定,只要献身古巴革命,为党的事业做贡献,宗教人士也可以申请参加共产党。
 
  (四)注重提高干部培训质量。选送干部到党校、行政学校学习,要根据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结合岗位需要,选择相关的若干内容进行学习,围绕如何抓好贯彻落实,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案,明确学习预期。提出的工作方案送原单位主管领导判卷,促进学习质量和效果提高。
 
  三、收获和启示
 
  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开阔了眼界,受到了启发,收获了友谊,取得了积极学习成果。
 
  (一)更加坚定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古巴目前的政治经济状况和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有不少相似之处,国家领导核心层主要还是第一代革命者治理,还没有建立起退休制度;经济上高度集中,商品基本统购统销,实行货币双轨制;教育医疗免费,实行分级医疗制度,眼科技术和糖尿病医治在世界处于先进水平;虽然2014年底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但美国封锁、限制政策取消不明显,制约了古巴经济的发展。古共经过多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理论实践的探索,明确了推进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建设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充分印证了我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做出的正确历史选择,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二)更加坚定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通过了解古巴共产党的执政经验和建设经验,特别是交流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重大意义的认识,必须进一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提高总社直属机关党的建设水平,促进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推动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三)更加坚定了发展中古传统友谊的自觉性。中古两国具有传统友谊和战略关系,目前中国是古巴主要援助国和贷款提供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糖、农产品、海产品和汽车、机械、纺织品等贸易合作取得重要成果,生物医药合作具有很好前景,习近平总书记访古期间签订了超过20项协定,协定落实必将进一步拓展两国关系。
 
  通过学习古巴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功做法,获得以下启示:
 
  (一)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增强党员学习教育实效。古巴共产党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各级党校、干部学校和政治思想培训中心,对所有党员和干部开展全覆盖学习教育培训,使全党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应对各种时艰,在有效挫败以美国为首长期经济封锁、贸易禁运、政治孤立、军事威胁、意识形态渗透,妄图通过和平演变方式颠覆古巴政权、捍卫社会主义和国家主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党历来重视全党的学习教育工作,强调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必须坚定不移抓好思想建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系统培训,强化党支部学习的主体作用,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立足岗位学、带着问题学、强化经常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基层党组织要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古巴共产党通过基层党组织监督党员干部正确覆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只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事,基层党组织也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要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程序,严格标准和要求,通过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强化纪律、密切联系群众、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
 
  (三)基层党组织要真正严把党员质量关。党员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古共十分重视党员发展质量,一般要经过劳模大会推选。苏共200万党员时取得十月革命胜利,2000万党员时国家却解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员质量大滑坡。基层党组织发展新党员必须坚持质量第一,严把入口。对于已经加入党组织的党员,要加强经常性质量建设,通过认真的学习教育、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严肃的组织管理,确保党员始终做到不仅组织上入党,而且思想上入党,永不变色。
 
  (四)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反腐倡廉。古巴基层党组织每月讨论一次防止和反对腐败,检查是否存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推进“四风”整治,扎紧制度笼子,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作用,筑牢反腐倡廉的制度基础、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