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农资局支部书记李殿平: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践行党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践行党章
 
总社农资局支部书记  李殿平
 
2016年6月29日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务必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上取得实效。
 
  按照中央“两学一做”的整体部署,落实中央机关工委、总社“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支部书记、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简称“百千万活动”)的有关要求,今天我们支部安排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支部专题学习会,首先由我就“如何学习好党章”这一主题,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共同提高认识。讲的如有不妥之处,请在座各位同志批评指正。
 
  学习好党章,我觉得应该做到以下四点:
 
  一、以强烈的党员意识为学习党章的根本动力
 
  如何才能学好党章,首先要解决学习态度的问题。明确学习目的,理解学习要求,才能自觉增强学习党章的自觉性主动性,才能真正保障学习的质量。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广大党员应增强党员意识,才能将党章作为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增强党员意识,才能自觉将学习党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学习遵循党章置于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因此,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充分意识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由此所引发的党章学习自觉必将给党章学习注入极大的推动力量。
 
  二、以全面深刻把握内容为学习党章的基本要求
 
  如何才算真正学好党章呢?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全面深刻掌握党章,既要了解党章的总体结构,又要明确党章的具体内容;既要了解党章的原文表述,又要明确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既要普遍学习党章内容,又要着重领会党章修改的最新精神。为此,需要运用以下学习方法:
 
  第一,在反复阅读中熟悉党章。党章作为党的最高“法典”,其制订和修改都是由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是字斟句酌的。学习党章最基本的就是坚持学好党章原文。现行党章包括总纲和11章计53条内容,共17000多字,内涵十分丰富,必须反复研读才能形成扎实记忆。所谓读书百遍其意自现,反复的阅读能够使我们在精确记忆党章内容的基础上,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
 
  第二,在体系把握中学习党章。要善于“将书读薄”,即要学会高度概括地把握党章,在逻辑体系上把握党章。现行党章具有十分严整的逻辑结构,以其为依据就能够高屋建瓴地把握党章体系。
 
  第三,在分析思考中学习党章。学好党章并不是一味地死记硬背,而是在充分理解基础上的记忆。加深理解最关键的就是在阅读过程中多问一些“为什么”。
 
  第四,在辅助学习中学习党章。结合我们单位的自身实际中,总社的各个单位组织的党章学习报告会、学习研讨、经验交流都是很好的辅助性学习方式,此种学习方式有利于拓展学习视野,精准把握党章内容,深刻加深党章理解。同时,也可以通过学习专业性书刊、在权威专业性网络查寻相关资料等方式拓展学习空间。
 
  第五,在修正对比中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修正党章后,增补了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党的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新要求,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作为新的建党目标等等新内容。这体现了党章依据时代精神,与时俱进的新风貌,也是需要着重学习的新内容。在对比中学习,不仅有助于加深理解,还有助于指导新实践和明确新要求。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学习党章的新支撑
 
  “两学一做”之“两学”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党章党规,中央把两者一并提出,有其深刻的思想原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的关键历史时刻,将两者学习有机统一,与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道领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有助于把党章学好学透。
 
  第一,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中,增强党章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对全党而言,首要的就是学习党章。他还具体指出: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学党章的这些指示,十分有利于广大学员主动开展党章学习。
 
  第二,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坚定党章认同。党员能否“真学”党章,一个重要根据在于是否“真信”党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们将更加深刻理解党章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指导意义,更加坚定对党章的政治认同。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确定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突出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并做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做到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内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章办事。学习这些精神,更让我们充分感到当代中国最为重要的执政理念都是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进一步增强对党章的认同。
 
  第三,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深化党章理解。党章的根本价值在于指导当代中国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着眼于当代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的系统化思想。讲话是对党章思想的最新升华,是对党章精神的现实阐释,是对党章理念的具体要求。例如: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党章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阐述,提出:“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等等。加强对讲话精神的学习将深化对党章精神的领悟。
 
  四、以实践运用和内化修养为学习党章的重要途径
 
  学习党章需要从知识上掌握党章,在学习中领悟党章,更要在认知上内化党章,使党章深深融入内心,形成指导言行的自觉,达到学习党章的最高境界。达到这样的境界的重要途径就是将学习领悟党章与实际工作生活有机结合,达到“真懂”、“真用”的内化境界。为此,需要做到:
 
  第一,遵循党章敏于行。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明确时刻遵循党章做事,从党章的要求出发,规范自身的一言一行。党章中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和享有的八项权利,这是对党员条件和标准的具体化,是对党员的具体要求。因而,我们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首先就要意识到我们的言行是否从这些义务和权利出发,是否与其相一致;如果不是完全符合其要求,就要加以修正。
 
  第二,比照党章勤反思。行成于思,思引导行。我们需要经常静下心来,内视心灵,认真审视我们内心比照党章还存在着哪些不足。党章规定中最具核心思想的要求,就是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党的宗旨,这也正是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面临现实问题和考验时,最需要认真思考、坚决执行、恪意遵守的关键问题。而通过这种反思,坚定理想信念,明辨大是大非,更从容踏实地投身工作和生活,这才是自身修养的真提升,和共产党员应具备的高境界。
 
  同志们,学习党章不仅是共产党员的思想要求,也是作风要求,更是作为要求。学习和践行党章没有终点,服务农业、服务会员也没有边界。希望农资局党支部每一位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抓住做合格党员这一着眼点和落脚点,打牢“学”这个基础、抓好“做”这个关键,以党章学习作为深化系统和会员服务的理论和实践指导,真正做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践行党章”,做合格党员,更好地为我国“三农”发展和供销合作事业壮大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