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科技教育部支部书记闵学冲:深刻理解中国梦 同心共筑供销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深刻理解中国梦  同心共筑供销梦
 
总社科技教育部支部书记  闵学冲
 
2016年6月28日
 
  一、中国梦是伟大的梦
 
  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深情地阐述了“中国梦”。他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中国梦”这一意涵深刻的词汇,发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和进军令,成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
 
  二、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自己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三个必须”,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三个关键路径。
 
  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创造了同期世界上大国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最快的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最快且人数最多的脱贫致富速度、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体系;今天的世界对“中国信息”充满饥渴、对“中国奇迹”充满惊叹,对中华文化充满兴趣,今天的中华民族越来越走向世界舞台的显著位置,赢得越来越多的民族荣耀与民族尊严。实践充分证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须毫不动摇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动力。实现中国梦,不仅要求我们必须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还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精神生生不息,成为照耀我们民族奋勇前进的不灭灯塔。中国精神包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可以让我们冲破思想差异的樊篱,超越具体利益的羁绊,找到价值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将个人力量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民族复兴的磅礴巨浪。改革创新始终是激励我们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30多年来,改革创新精神激荡神州,造就了历史的巨变,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改革没有完成时,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面对日益凸显的发展瓶颈、深层次矛盾问题,唯有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才能闯过激流险滩驶向潮平岸阔。
 
  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全国十三亿人,每一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着。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追梦、圆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为每一个人放飞梦想提供广阔空间,实现梦想创造充裕机会,并引导人们把小家和大家、实现个人梦与实现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让人们从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看到前进的方向与力量,看到美好生活的壮丽图景。
 
  三、成就中国梦唯有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干兴邦。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好梦成真,离不开艰苦奋斗、离不开真抓实干。实干成就中国梦,就是要实实在在的干、干实实在在的事,谋务实之策,说务实之话、办务实之事、求务实之效,不空发议论,不投机取巧,不懒惰懈怠,不半途而废;就是要立足当下,干好自己的事,干好该干的事,不玩虚招,不装样子,不回避矛盾,不胡乱折腾;就是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对党员干部来说,就要对党讲党性,增强看齐意识,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做合格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埋头实干,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对每个社会公民来说,就要在中国梦的坐标系中,在本单位的共同愿景中去定位自己的角色和方位,去认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中,体现人生价值,让人生出彩。
 
  四、科技创新推动中国梦、供销梦的实现
 
  今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他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结构性问题突出,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这种大背景下,要确保产业迈向中高端,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依靠创新驱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同样,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也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主要依靠铺摊子、上项目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已经不可持续,必须转移到依靠科技创新的内生驱动轨道上来,着力推动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升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科技含量,着力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科技水平。总社直属科研院所是供销合作社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科技三会”的召开及最近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关于科技创新的文件,为推动院所改革、促进院所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注入了强大动力。王侠书记6月3日的讲话强调,“推进供销合作社科技创新,要发挥科研院所的龙头牵引作用。”济南院的改革试点方案已经批复实施,前段时间,我和科教部的几位同志前往江苏和部分央企研究机构,就科研院所的改革进行了调研。调研回来后,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我认为,国家分类改革政策固然重要,但不论怎么改,院所市场化、产业化是回避不了的,不能等,不能靠,改比不改好,早改早主动,要借鉴济南院做法,尽快推进包括咱们北京所在内的直属科研院所的综合改革。要紧紧围绕为农、务农、姓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争取年底前获得总社批复,从而在新时期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侠书记还要求“总社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系统科技工作的指导和服务”,这是对科教部工作的鞭策,科教部要按照“上下贯通,供需衔接,线上线下融合”的思路,加强全系统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工作,助力供销社综合改革,要注意抓重点带一般,当前的重点是全力研究和推动直属院所的改革,为院所的发展做好各种服务和保障。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总社党组的带领下,经过大家的砥砺拼搏,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供销梦一定会绽放出无比璀璨绚丽的光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