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国际合作部支部书记张望舒: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考
 
总社国际合作部支部书记  张望舒
 
2016年7月5日
 
  按照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开展“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天由我给大家一堂党课。我就向大家汇报一下自己关于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的点滴思考,归纳起来,就是两个为什么、两个如何?以此肤浅的认知,权代为党课,不正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也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一、为什么要组织开展这项活动?
 
  为什么我首先要提出这个问题。在我看来,这是开展好“两学一做”活动,首先要解决的思想认识问题。厘清这个认识,才能够更加自觉、更加自主地投入学习活动中来,由自觉升华为自发。那么,为什么要组织这项活动呢?我理解,这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是我党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满足群众呼声的需要。讲形势发展,最大的形势就是我党自成立近百年来,自身的主体地位发生了变化、所处的历史环境发生了变化。主体地位,由在野党转变为执政党;历史环境,由艰苦转变为富裕。这两个重要的转变,是我们所观察到的党的形象、党员形象发生改变的深刻背景。我们有没有适应这两个转变,实现自身的转变?在我看来,至少是还没有完全适应。所以我们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讲自身建设,核心是两个问题。一是纪律性不够,二是素质性不高。在纪律问题上,前面讲到的两个转变,导致我们放松了对自身的管理和要求,党性不强、纪律涣散是主要的问题,党员已经沦为普通群众。在素质问题上,我们没有走在群众的前面,丧失了先进性。没有纪律、缺少素质,说严重了,就是我们没有了领导人民的资格。讲群众呼声,似乎讲都不用讲了,网络、媒体报道了大量的事件,都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现状非常不满。如果我们不重视改变,我们就会失去人民的支持。没有了人民大众支持的一个政党,会是怎样的结局呢?就会重回在野、再说严重些,就会在政治历史舞台消失。好在我们党从来都是一个具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自我扶正功能和基因的政党;也好在我们党有一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非常英明的领导集体。他们冷静、客观,深刻地认识到了我们党发展面临的严峻局面,及时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措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正确与伟大。
 
  二、为什么要突出党章党规?
 
  抓党的建设千头万绪,为什么选择突出党章党规?因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机制体制,是党最基本、最重要的全面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准则和纪律约束,是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因此,加强党的建设,就必须扭住最根本的抓手。就是党章、党规。但是,仅学习党章、党规还不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必须将其与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新形势下我们国际部的具体政治责任、工作使命和职责任务深度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党章、党规党纪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真正做到学懂、相信、使用。不仅如此,因为党章党规是全党的根本大法,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更需要我们长期坚持、自觉遵循,而不能是应时应景的走过场的形式主义活动。
 
  三、如何做好活动表率
 
  学习和践行党章、党规党纪,必须与我们部的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工作中落实,在实践中升华。要知敬畏,打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首先要做到敬畏历史,清醒地认识过去、准确地把握当前,科学地谋划未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抓好理论武装。其次是要做到敬畏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树立政治意识,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大局意识,要站在党和国家的全局上想问题、看问题,把工作放到整体中去思考、去定位;树立核心意识,就是要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确保党的团结统一,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树立看齐意识,就是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第三,要做到敬畏使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有担当,在履职尽责中积极发挥作用,切实履行好我们在不同岗位的职责。
 
  四、如何突出有效性
 
  任何活动,如果没有实效,都是无意义的。甚至是有害的,因为它反过来侵害了我们的时间,甚至信仰。因此,我们开展好活动,就要突出强调避免形式主义,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出发,在各个方面力求实效。如何突出活动的有效性,其实很简单。套用一句经典的句式“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准。”我们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到底好不好,最终要看我们的工作有没有实效、我们的党风有没有改善等等。不光是效果这么简单,应该是讲显性的效果,或者说是显著的效果。具体而言,一是要注重全面性,做到内容无死角、人员全覆盖、实践全过程。二是要注重业务工作上力求实效,切实发挥好我们部的作用,各项工作要走在前列。
 
  最后,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再强调两点:一是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坚定执着地追求理想,用流行的话讲,就是做到“初心不改”。要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忠诚、纯洁、担当。二是在工作中要大胆地开拓创新,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义,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力等,持续地做到融合创新,并且发扬好我们党始终倡导的艰苦奋斗精神,让作风更务实、行动更有力,勇于挑担子、敢于负责任,真正用心、用力、用脑,把工作一件一件落实,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