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财会部支部书记原梅生:规范党内生活履行党内监督 争做合格党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规范党内生活履行党内监督  争做合格党员
 
总社财会部支部书记  原梅生
 
2016年10月31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议通过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夯实了管党治党的制度基础,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制度利器,成果丰盛,意义深远。
 
  我认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去把握:
 
  一是强化核心意识,维护党的权威。历史和实践都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不能没有核心,核心对于国家和政党的统一性和战略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回顾党史,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国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纪元,全党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拨乱反正,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规划,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冷战结束后的特殊时期里,党和国家面临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党上下同心同德,共克时艰,产生了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近几年来,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地缘政治冲突有所加剧,敌对势力加紧对中华民族的围堵,全党在习近平同志的带领下,克服艰难险阻,做出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有力地扭转了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六中全会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全党众望所归。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往核心靠拢,坚决拥护中央决策,向中央方针路线看齐,向习近平同志看齐。
 
  二是规范党内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党章规定的内容,都是多年积累和传承的一些东西。但是这些原则性的要求,不经常强调不行,地板不经常打扫总会有灰尘飞过来。实事求是地说,目前的情况,党的“三大作风”,或多或少地在部分党员心目中有所淡化,比如说,过去我们提批评与自我批评,当前有一种社会现象,往往是表扬与自我表扬盛行,甚至是吹捧与自我吹捧,做了一点工作生怕别人不知道,要大肆张扬,党内政治生活有庸俗化的倾向。下一步准则、条例下发后,我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学,认认真真地领会,在我们财会部,尤其是班子成员,各处室的处长,要带头学,带头践行。支部要统筹抓好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我认为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抓全体党员的思想教育,理想信念动摇了,为民服务的宗旨丢了,一切从个人利益出发,世界观就会发生错位;二是抓严明纪律,全体党员都要有强烈的纪律意识,要把纪律挺在前面,首先把自己和身边的人管好,把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落实好;三是抓选人用人导向,坚持组织原则,导向要正确,不能让老实肯干的人吃亏,一切以工作业绩来说话;四是抓好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培养好的政治生态,在决策之前的研究讨论阶段,要鼓励能说敢说,不打击报复;五要抓制度创新,财会和资产管理工作要有完善的制度作保障,好的制度要坚持,不合实际的要完善创新,把权力锁在制度的笼子里。
 
  三是履行党内监督,践行两个责任。六中全会把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做了进一步升华,要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从对象上来看,党内监督主要是监督领导干部,具体到财会部来说,主要是监督我,我本人非常愿意接受大家的监督,接受大家的帮助,班子成员和各处处长也一样。从任务上来看,要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加强党内团结,防止和纠正执纪宽松软的问题,支部要发挥关键和核心作用。从内容上来说,要监督党员干部是否遵守党规党纪,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纪严于法,这个思想意识随时随地都要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利,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具体工作中,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是中央深改组交给总社党组,总社党组交给各支部党组织的任务,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财会部做出的每一个重要决策,都必须广泛征求意见,这是我们历来的作风,要继续坚持,并进一步完善。这些都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面。
 
  四是加强党性修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党性修养没有尽头,要知不足而改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提高党性,首先要完善自身的人性,要有好的心态,看见不如自己的,帮他一把,看到比自己强的,见贤思齐,找一下的自己的缺项。为民甘做孺子牛,不能只算经济账,更要在廉洁自律上算好“政治账”。千万不能人心不足,光看见自己的长处,看不到别人的长处,这样心路就会越走越窄,就会“山重水复疑无路”。要纵向和自己比,和十年前比,和二十年前比,芝麻开花节节高,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有多亮堂,世界就有多亮堂。当然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光做到这点还不行,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有为党的事业奉献终身的情怀和理念。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胸怀坦荡,大胆干事创业,当然党组织对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也要提供保障,要有规范的容错机制。具体到供销合作社的党员干部来说,我认为当前就是要全身心投入到综合改革的大潮中去,在实际工作中履行好为“三农”服务的职责,为党建功,为国奉献,为民付出,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这样的修养才是最高尚的修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