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党支部副书记栾海波: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党支部副书记  栾海波
 
2017年2月17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利用这次支部集体学习机会,我结合近期个人学习思考和认识体会,同大家做个交流。
 
  一、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新的制度安排。全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是完善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部署。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专题研究和整体部署,这既是党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整体设计,也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统筹推进。标志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框架逐步完善,彰显了党中央在战略布局重点与实施战略方面谋篇布局的强大能力,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治国理政的强大战略思维。
 
  二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探索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思路,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全会对此进行了系统总结,就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做出新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了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的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四个全面”科学论断。
 
  四是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进行了顶层设计。全会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决策部署。《准则》和《条例》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出了新的制度安排,这有利于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必然和现实需求
 
  只有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才能够做到在思想上清醒、行动上自觉,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党的性质和地位来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长期执政,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直接关系党的命运,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所宣誓的那样: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历史经验来看,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是我们党不断从严治党的历程。中国共产党诞生90多年来,从严治党的党纪党规体系经历了由无到有、由粗到细、由宽到严的发展过程。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是依靠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才在革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我们党也有过从严治党贯彻不力,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困难与曲折的深刻教训。从历史经验中我们可以得到重要启迪,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从现实需求来看,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严峻,党所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也更加凸显。特别是腐败问题成为始终困扰着当下中国的重大忧患,极大地玷污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严重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与执政能力。前段时间热播的《永远在路上》,既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绩,也有力佐证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重要性与紧迫性。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党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从而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看,全面从严治党占有重要地位,与其他“三个全面”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必须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共同推进。党的机体是否健康,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是否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都会对其他“三个全面”产生直接影响。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领导改革的科学化水平;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由党来领导,党领导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样需要我们党提高领导水平。
 
  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为管好党、治好党指明了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全面”就意味着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和死角。从对象来看,面向全体党组织和党员,既包括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包括普通党员,还包括监督执纪者自身;从部门来看,既包括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也包括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从覆盖领域而言,全面从严治党涵盖党的建设方方面面,包括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五大建设,可谓面面俱到;从工作方式方法来看,既治标又治本,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注重体制又注重机制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从严”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从严治党的举措,清晰释放了有责必问、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中央巡视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大批典型案件。可以预期,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会越严。
 
  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治”就是要求落实好“两个责任”,即各级党委(党支部)要切实肩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我体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内容和要求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教育从严,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二是改进作风从严,强调要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三是党内政治生活从严,强调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四是管理监督从严,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五是干部管理从严,强调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六是反腐倡廉从严,强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依纪依法严惩腐败,不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七是制度建设从严,强调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力度,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和真正的硬约束。
 
  四、争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表率
 
  面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面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的每位党员都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处。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的精神动力,是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因素,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支配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党员干部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毕生追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在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二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一个根本要求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努力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做到坚决拥护核心、坚决听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做到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全面看齐。
 
  三要认真落实《准则》和《条例》。《准则》和《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准则》和《条例》为标尺,从严从实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树立和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四要加强作风建设。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把做好为农服务工作作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行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力戒享乐主义、狠刹奢靡之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强化执行力,将总社党组、理事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系统经济运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是加强廉洁自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各项党规党纪,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将纪律刻在心里,以高标准、严要求管住自己,让党纪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从点滴抓起,时刻检点自己、自觉约束自己,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和行为的侵蚀诱惑。加强自身的廉洁自律建设,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