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人事部支部书记樊江波: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总社人事部支部书记 樊江波
 
2016年7月1日
 
  今天是我们党95周岁的生日,上午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王侠书记“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党课精神,结合自身的学习思考,和6月13日至27日在延安干部学院培训期间的心得,今天下午,我以讲党课的形式和大家共同进行交流探讨。
 
  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细胞工程”,目的在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使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这次学习教育,中央提出了“四讲四有”的重大要求,这个标准就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四讲四有”,就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就是一名“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这与“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高度一致、一脉相承,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
 
  人事部担负着协助总社党组管干部、育人才的重要职责,如何发挥好表率作用,意义非常重大,责任也非常重大。人事部全体党员干部不仅要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更要争做优秀党员,为总社广大党员作出表率。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谈几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现阶段,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要“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我认为真学、真懂是前提,真信、笃行是结果,真正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一、要真学,在深钻细研、入心入脑上下功夫
 
  要端正学习态度,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强化自觉意识,发扬钻研精神,埋下头来学、下苦功夫学,不断提高学习效果。要追本溯源,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和深入学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精髓要义,做到融会贯通。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及时学、跟进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同时,紧扣工作实际,学习贯彻总书记选人用人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坚持干什么钻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及时补充总社棉麻、农资、再生资源等传统主营业务以及合作金融、电子商务、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通过系统的学习,打牢履行职责的政策理论功底,为推进总社干部人事工作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
 
  二、要真懂,在深刻领会、全面理解上下功夫
 
  要准确把握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也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过去,我们讲“遵守党章”。现在,我们更进一步地提出要“尊崇党章”。一字之差,既是对党章重要性的重申,也表明了党章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总遵循的核心地位。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特别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基本功要经常做”。我们一定要把习总书记的指示落到实处,深入学习党章、认真践行党章,真正把党章的内容和要求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上好这一必修课、第一课。
 
  要准确把握中央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深刻变化。《准则》和《条例》这两个文件相得益彰,共同构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从其内容体系看,《准则》重在强调理想信念宗旨,划出的是一条高线;《条例》则划出了全体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尤其这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变化。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崇高标准,带头弘扬清风正气,坦荡做人、干净干事。
 
  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重点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这个大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个总引领,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总抓手。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掌握讲话的基本精神,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思想内涵作了具体讲解,此部分内容略。)
 
  三、要真用,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理论接了地气才能落到实处。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坚持学用结合,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把握方向、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法宝,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贯穿到个人工作生活的实际。
 
  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在学习中要开动脑筋,认真思考新时期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要找到工作中的差距,不断改造提高。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发扬我党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实践探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态势已经形成,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我们要做到:(1)加强学习,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要加强对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系统的、深入的学习,结合“两学一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新思想,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规定。要改进学习方法,不仅要学条目,而且要学原理,特别是通过学党史,加强对党的干部政策历史形成过程的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在思想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2)实事求是,提高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能力水平。活学活用,将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地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积极探索有益的工作经验方法,形成新形势下识别干部、使用干部、激励干部、管理干部的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方法。(3)转变作风,强化组织部门的职业精神。组织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树立甘为人梯、勇为人梯的职业精神,关心爱护每一位干部的成长进步,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位干部的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把功夫下在平时,深入调研,全面掌握队伍状况,及时发现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认真落实中央精神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人才资源得到充分合理使用。立足长远,突出重点,对优秀干部早发现、早培养、早使用,为事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4)苦练内功,提高干部人事工作水平。要提高组工干部的政策水平,不仅要熟知政策,还要用好政策,克服僵化教条;要提高组织干部的识人能力,把握干部主流和个人特长,合理配置各方面人才;要提高组工干部的沟通能力,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听取意见,耐心细致地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组工干部的综合能力,全方位做好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各个环节的工作,成为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这里再强调一点,开展“两学一做”,提升人事部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需要大家在干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争做勤于学习的表率。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略学习,大家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持续养成爱学习、善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知识积淀和干部人事工作业务能力。要掌握学习方法,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此,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毛泽东同志的“七大工作方法”:
 
  一是解决“桥”和“船”问题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求我们创新思维,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顺利“过河”。二是紧紧把握中心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求我们围绕大局,善于抓到解决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三是“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求我们既要抓住中心不放,也要兼顾其他,有主有次、有轻有重。四是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求我们善于团结积极分子,带动中间分子,争取落后分子。五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是要求我们眼睛向下,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积极了解社情民意。六是一般与个别结合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没有个别的一般是空洞的,没有一般的个别是盲目的”的深刻内涵,用个别检验一般是否正确、一般政策是否符合群众所思所盼。七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把群众路线更加深入、持久地坚持下去,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方法要熟练掌握,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大家要在日常工作中认真体会、积极实践。
 
  今天主要讲这些,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