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机关服务局支部书记吴玉祥:牢牢把握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融入日常是落脚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牢牢把握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融入日常是落脚点
 
总社机关服务局支部书记  吴玉祥
 
2016年7月1日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3月1日至4月29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总社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6月3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总社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6月6日,王侠书记向总社党组传达了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6月17日,总社召开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作了动员部署,在制定的整改方案中明确了27类整改任务和87项整改措施,每件任务都写得明明白白,每项措施都有完成时间表。如何全面抓好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我认为首先还要抓好学习教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目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期又到了建党95周年,借此机会,我们来认真回顾一下党95年的历程,重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把握的三个根本问题给大家讲一次党课,以便同志们更加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安排部署,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确保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取得成效,确保学习工作两促进。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
 
  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认识,是我们党深化党内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中央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党章,是一个政党为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所制定的章程。我们党的党章,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政治主张、奋斗理想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在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在制定和完善党章党规的同时,对认真学习、自觉执行党章党规都作出明确要求,严格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言行,有力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促进了党的健康发展。心有党章党规行动不乱。学习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强化党章党规意识,是全体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庄严的责任,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迫切需要。
 
  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在党的90多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我们党95年来艰苦探索的过程,是广大人民群众创新实践的过程,也是党的领袖和广大理论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耗费心血总结和概括提炼的过程。这个过程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时代在进步、实践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必须始终与时俱进,不断实现理论的创新发展。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忍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必然要求全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需要明确的是,学党章党规与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二者是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相互促进的。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党内的根本大法。十八大党章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发挥了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方面,以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根本遵循,是对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入阐释,是对严格遵守党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创造性推动、创造性落实;另一方面,又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是对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创造性丰富、创造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修订和制定的一系列党内法规,都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贯彻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实现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因此,“两学一做”中的“两学”,虽然是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两个方面的内容,但二者在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上是完全一致的。只有这样,才能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实际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靠实干。合格党员,就是实干出来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中央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这不仅明确了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而且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合格党员的要求和标准,为广大党员指明了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员队伍的建设。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过程中,要求盟员的生活方式和活动必须符合同盟的目的,盟员必须承认共产主义,服从同盟决议,保守同盟秘密等。在建设俄国布尔什维克党过程中,列宁指出“党是一个特殊的组织,它需要有觉悟的、决心作自我牺牲的人”;列宁还强调:“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这些重要论述都突出了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我们党是在列宁建党原则指导下建立起来的,从成立之日起就对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和严格要求。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确立了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的原则,创造性地解决了在党员队伍以农民成分为主的情况下,如何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课题。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任务,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分别提出了党员的条件和标准。在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确定了新分子入党的“五个条件”:一是政治观念没有错误;二是忠实;三是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四是没有发洋财的观念;五是不抽鸦片、不赌博。在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扩大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党员要在抗日战争中成为模范的要求。建国之初,刘少奇提出了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一是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部分;二是中国共产党最终目的是要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三是一切党员必须一辈子都坚持革命斗争;四是一切党员进行革命斗争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之下进行;五是一切党员的私人利益必须服从人民的即党的公共利益;六是一切党员在革命斗争中必须勇敢坚决,不能退缩、投降、叛变;七是一切党员必须为人民群众服务;八是一切党员必须努力学习,使自己的觉悟更加提高。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概括了合格党员应当具备的“五种精神”,即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神。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党关于合格党员的要求和标准,既是原则的,也是具体的,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在不同历史时期是有所不同的。认真分析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的要求和标准,可以得出两条重要结论: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最高理想、最终目标、指导思想等始终没有变;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始终没有变。正是这些“变”和“始终没有变”的有机结合和统一,使我们党无论经历何种风险、无论遭遇多大困难,都能力挽狂澜,都始终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都始终保持了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适应这一中心任务的需要,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要求和标准。这24字的要求和标准,刻画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的“标准像”,赋予共产党员以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特色。做合格党员,就要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时时处处事事用这把“尺子”来衡量自己,用这面“镜子”来检视自己,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最根本的是要自觉增强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的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始终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不断推动各项事业胜利前进。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是落脚点。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发明创造。党员在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在思想上入党则要一生一世,在党一辈子就要接受思想教育一辈子。作为具有95年光荣历史的老党,作为有8700多万名党员、43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大党,既要严格党的制度和纪律规矩,用制度纪律规矩管好党员干部,更要把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把从严管理融入日常,确保党的肌体的健康强壮。为此,中央要求,这次学习教育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首先,要激活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的作用。强调和重视党支部的作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把支部建在连上”,通过党支部掌握基层,确立起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一个关键。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时,部队把支部建在团上,没能扎根基层,没能切实掌握士兵、掌握部队,难以形成战斗力。为改变这种状况,1927年9、10月间,毛泽东在江西永新三湾村对秋收起义余部进行改编,创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实行连队建立党支部,班、排建立党小组的新制度,规定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都要经过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有效解决了党对军队的领导问题。从此,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凝聚力、战斗力空前提高。后来,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斗争的经验时指出:“红军所以艰难奋战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当前,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使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党支部的作用至关重要。中央规定这次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充分体现了基层作为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其次,要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成效。对这次学习教育,中央明确要求要强化问题导向,学和做都要针对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为此,党组织和党员要把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问题贯穿于日常的组织生活,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使学习教育不断取得实效。我们党有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情况千差万别,如何把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实到位,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需要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创新,找到开自己“锁”的那把“钥匙”。当然,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号,搞形式化、庸俗化、娱乐化的东西。
 
  第三,要高度重视自学环节。自学,是“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考验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的一种方式。所以,在自学环节中,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工作之余和工作中的空闲时间,要坚持自觉学党章、守党章、践党章、护党章,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增强看齐认识,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支部要要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新修订的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守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越雷池一步,不碰红线一下,把“两学一做”要求体现到修身律己、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上来,这才能达到自学的良好效果。我们要明白学习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素养、提高认识,才能真正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才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不辜负组织和人民对广大党员的期许。近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正在开展的“党章党规在我心中和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及竞赛活动”就是对我们前段时间以来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
 
  第四,要善于利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成果。中央非常明确,“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学习教育的常态和长效才是确保党员接受思想洗礼的有力武器。每个党员在当初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心中一定满怀期许;在念入党誓词时,每个人都心潮澎湃,都为能够加入党组织而感到自豪。在成为一名党员后,如果放松了学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则会降低修身处事的标准,同时也降低了公众的期许,后果必将是严重的。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每一名党员、每个小组和支部都认真按照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去自觉学、去务实做,学习教育就一定会取得成效,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就一定会取得实效,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就一定会取得重大突破,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一定会大大增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