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聚焦为农服务 提高供给质量

——山东省供销社构建规模化为农服务体系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侯成君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提出“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提高供给质量,不仅要提高农业生产供给质量,还应提高农业服务供给质量,使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日益提高。

  当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农村空心化、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日趋明显,“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成为时代命题。同时,由于生产要素价格上升和农产品价格下行等原因,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也面临“成本升、利润薄、转型难”等问题。

  实践证明,人少地多的国家,适宜走生产的规模化之路;而人多地少的国家,适宜走服务的规模化之路。对此,山东省供销社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土地托管服务方式,建设为农服务中心,通过服务规模化、农民组织化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起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

  在今年2月24日召开的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汪洋副总理指出:“山东探索土地托管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避免了‘非农化’‘非粮化’的问题,走出了一条适应中国国情、农情的农业现代化路子。”

  服务规模化是提高农业服务供给质量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山东省供销社从提供农业供给侧有效服务入手,探索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的服务规模化,建设为农服务中心,构建“土地托管服务圈”,以全程社会化服务推动规模化经营潜力释放,实现了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的共进双赢。目前,山东土地托管服务面积已达2107万亩,已建成为农服务中心1012处。通过托管服务,每亩可为农民节支提效400到800元,经济作物可达千元以上。

  在推进完善土地托管服务过程中,山东省供销社以“两个延伸”、“两个提升”为新动能,提高农业服务供给质量。“两个延伸”,是指服务对象由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向分散经营农户延伸,服务领域由大田粮食作物向山区、丘陵经济作物延伸;“两个提升”,是指服务手段由机械化服务向全产业链服务提升,服务方式由农业生产服务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

  大面积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如何提升服务效率和供给质量?这就需要一个平台,一个载体,山东创新推进了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按照最佳效益规模,经过基层实践,在平原丘陵地区,以大田作物托管服务为主的为农服务中心,一般占地20亩左右,服务半径3公里,辐射3到5万亩,形成了“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在山区以林果等经济作物为主的为农服务中心,大多以山体自然形成的小流域为基本单元,服务半径约为6公里,大致形成服务圈。

  而且,随着规模化服务的有效推进,很多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比如,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问题,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问题。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方案等,通过供销社这一强有力的规模化服务主体,得以迅速推广、落地生根;供销社立足规模化服务基地,在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仓储加工车间,推进订单生产、农超对接和生鲜电商发展,帮助农民延伸了产业链,挖掘了增收新动能。

  农民组织化是提高农业服务供给质量的强力支撑。山东省供销社这样一个“大服务主体”,如何精准对接千家万户的“小农生产”,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山东省供销社充分发挥合作经济组织作用,鼓励县乡两级供销社以合作制和股份制的形式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进而开展为农服务。

  一是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和联合社。以基层社为依托,通过产权联结、牵头领办、项目扶持、服务带动等方式,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合作社。在此基础上,以基层社为主导,以领办的合作社为主体,联合本区域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组建乡镇区域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与基层社“两社合一、融合发展”。已领办农民合作社16205个,组建乡镇联合社912个、县级联合社98个,入社社员占全省农民的21%,入股社员占全部社员的60%。

  二是推进“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把供销社改革发展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村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结合,与村“两委”共建农民合作社和发展项目,实现“强村固基、富民兴社”。共建村已达1.98万个,2016年为村集体和农民分别增收6.28亿元和31.34亿元,带动3.3万贫困人口脱贫。

  三是大力发展社社合作。发挥为农服务中心平台作用,吸引农业、科技、民政、国土等政府部门和公益组织,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开展“社社合作”,向农民提供多元化服务。现在,山东很多为农服务中心,已经能够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仓储加工、参加各类培训、与农业专家面对面、农资和日用品超市、网上购物、缴纳水电费、取款转账等多种服务。

  体制机制创新是提高农业服务供给质量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围绕这一目标指向,山东省供销社着眼为提高农业服务供给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加大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力度,从理顺社企关系、密切层级联系、激发内生动力入手,创新提出以“3控3×6+1”双线运行机制为核心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的制度设计。

  “3控”,就是省(市)社控股社有龙头企业、县级社控股农业服务公司、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控股为农服务中心,确保为农务农姓农;“3×6”,就是以上级社解决下级社干不了、干不好的事情为原则,省(市)承担农产品流通、融资担保、96621服务热线等6项功能,县级承担政府购买服务、大型农机具服务、对接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6项功能,乡镇承担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统防统治、农民培训等6项功能;“+1”,就是为涉农部门免费搭建服务平台。通过“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资本投资(集团)公司”,实现政事分开、社企分开和行业指导体系与经营服务体系的有效连接。

  这一运行机制有两个关键点,一是通过层次分工实现“功能互补、上下联动”,二是以股份合作社为纽带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依托这一运行机制,山东省供销社实现了“优化再造服务流程、聚合系统整体优势”,为全面提高农业服务供给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系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责任编辑:高徽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