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议案:言到深处有回音

作者:徐骞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又是一年两会,又是一次齐聚。这场决定政策走向、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政治大事得到全社会的关心,也让国内各领域的人民代表有机会畅所欲言,为民呼吁。在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中,有一群人扎根农村,服务农业,关心农民,听农民说,为农民语,心中装着关系农业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又或是是亟待解决却尚未解决的发展难题,大胆建言,提请注意。

  参与并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声音。在代表的建议中,统一的目标有不一样的途径。人大代表赵治海被称为中国“杂交谷子之父”,他认为解决农民收入低和保障粮食安全,可以通过推广新的作物品种,引导国人改变饮食结构来实现;人大代表、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多年关注现代农业发展,提出要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强现代农技推广,推进土壤改良修复,并联合协作推动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人大代表、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经过调研,认为耕地质量的保护和改良需要推广使用多功能有机水溶肥等新型高科技农资产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镇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廷华则提出要带动农民实现种植结构调整,以优化农业产业链提升地区的农业发展质量。

  3天的时间里,记者向来自不同地区,但同样关注农业话题的十余名代表求证一个关键问题:来自农业一线的建议,能不能得到政府的关切和回应。

  答案十分肯定,甚至超出预期。一位代表告诉记者,他每年带着5 条建议参会,每一条都有书面答复,半数以上在答复之前都经过电话沟通。“ 涉及‘ 三农’的议案和代表得到很高重视,因为我们的建议中含有来自基层和农业领域的最真实的宝贵信息。在去年一次全体会议发言后,有领导人对我的建议评价了两个字:‘ 诚恳’,我想这是作为一名人民代表的极高荣誉。”

  代表建言,不为个人,而为群体,不为褒奖,但求落地。在2015年工信部出台的“关于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我们明确看到人大代表的议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重视,相关政策也为行业中的“ 疑难杂症”提供了解决方向。有代表告诉我:少发牢骚,多找办法是人大代表正确履职的诀窍。“ 数据有来源,方案有依据,思想有共鸣。言到深处有回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