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村民养蚝200多年蚝乡“蚝”气冲天

作者:赖金朗 吴亮亮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广东省惠东县铁涌镇赤岸村位于该镇东部,距离镇政府约7公里,东北两面濒临考洲洋,全村480多户2200多人,下辖一组、二组等6个村民小组。村民主要从事海产养殖,小部分村民种植水稻和冬种马铃薯。

  赤岸村系远近驰名的蚝乡。据了解,该村养蚝有200多年历史,以前采用传统养蚝法,1993年创建“吊养”新法,收到了更好的经济效益。2010年8月,在该村的惠东县无公害赤岸蚝省级农业标准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去年,赤岸蚝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通过了国家级验收。赤岸村除养蚝外,还盛产虾、蟹、蚶等20多种优质海产品。

  在蚝的收获季节进入赤岸村,一幅热闹而壮观的“蚝景”呈现在眼前:各种船只运送蚝发出的“突突”响声,村民取蚝肉产生的“叮叮咚咚”有节奏的声音,村民用胶纸给蚝打包装发出的“滋滋”声……各种声音混成一曲动听的“丰收曲”。赤岸村濒临考洲洋内弯的海浪很小,海面平静,与海岸上村民收获蚝的热闹场面形成鲜明对比,构成一幅喜悦的渔民丰收图景。

  进入赤岸村,到处可见由于蚝业衍生出来的渔家乐食肆。据介绍,目前该村主营蚝的食肆有10多家,每到蚝上市时节,慕名而来的四方客人便来到该村享受蚝宴,使得平时比较静谧的滨海渔村热闹非凡。

  在该村,有近10座建于清朝时期的古民居。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些古民居为广府风格建筑,建得比较矮,外墙由石板和青砖砌就,显得非常坚固,大致建于清咸丰年间,至今保存比较完好,仍有方氏部分后人居住。据在古屋居住的一位方氏后人介绍,古屋所用的青砖是他们先祖当年专门从其他地方运送过来的,用料之讲究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