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背篓精神”,践行“两学一做”

总社科教部党支部与北京所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党员联学”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弘扬背篓精神,2017年3月10日,总社科教部党支部与北京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背篓精神”原型人物工作地-房山区河北镇供销社开展“支部共建、党员联学”活动。
 
  活动中大家参观了房山区河北镇供销社黄土坡分销店和城关供销社商店。在黄土坡分销店的房檐上“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八个大字赫然醒目,昭示着老供销社门面店的品质,其店内陈设也保留有五六十年代供销社商店的经营面貌,传承着一代代供销人传统朴实、为农服务的精神。在城关供销社商店大家看到了小型化、精细化的农具陈列,所售商品也更加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在当地百姓中很有市场,颇受欢迎。
 
  在座谈会上,房山区供销社主任向大家介绍了“背篓精神”原型人物王砚香的先进事迹。王砚香是北京市原房山县周口店供销合作社的一个分销店,也是原黄山店公社范围内唯一一家分销店的负责人。由于山乡小店交通不便,因此小店职工在负责人王砚香的带领下常年背背篓上山,又收购又卖货,被群众们亲切地称为“背篓商店”,而供销合作社职工这种不怕吃苦、艰苦奋斗、全心服务、一心为民的精神被称为“背篓精神”。1966年以王砚香为原型拍摄了第一部反映供销合作社的电影《红色背篓》,得到了刘少奇、李先念的高度评价。改革开放以后,北京市又涌现出王国明等全国劳动模范,被山区百姓誉为“八十年代新背篓,雷锋式的贴心人”。2015年,北京市社成立了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现了从“小背篓”到大数据的历史性跨越。
 
  会上党员同志们踊跃发言,阐述了各自对“背篓精神”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背篓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供销人奋发图强、积极进取,使供销合作社成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党员同志们要牢固树立为农服务宗旨,发扬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争做新一代“背篓精神”接班人,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贡献力量,做到一日供销人、一世供销魂。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