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类合作社成为拉萨市农牧民群众致富的好帮手

作者:农合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如今,随着党和政府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地生根,形形色色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堆龙德庆区结出丰硕果实。通过就地解决就业、兑现分红等多种方式,成为带领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好帮手,使广大农牧民群众从中尝到了甜头,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民生。

  旦增罗珠和他的牦牛养殖合作社在西藏,传统风味美食牦牛肉干深受人们喜爱。隆冬时节,记者就曾走进旦增罗珠的牦牛养殖合作社,当时他家晾晒房里飘来一股股风干牛肉的香味。

  那些经过自然风干的牦牛肉满架子都是,后来趁着春节、藏历新年的到来,那些牦牛肉干基本已上市销售一空。据了解,旦增罗珠的合作社从事着收购村民养殖的牦牛、雇佣村民到合作社做工、对扶贫户进行年底分红三方面的工作,一年就可以为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旦增罗珠给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买一头牦牛1万余元,每到屠宰季,合作社就从村里购买二三十头牦牛;雇佣一个村民一天要150元费用,从屠宰到分割、晾干各个环节中,至少需要数百人次劳力,加上给村里20个帮扶对象每人3700元的分红,这个看似小小的合作社,带给村民的回报可真不少。

  堆龙德庆区德庆乡邦村村民米玛发自内心地说:“自从旦增罗珠建立了牦牛肉加工厂,我们到这里来务工就非常方便。以前的话,一到冬天几乎没什么事情可做,现在来这里务工,一天还有150元收入,我觉得特别好。”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德庆乡邦村,属于典型的半农半牧地区,2014 年,旦增罗珠跑运输积累了一些资金,就在村里建起了第一家牦牛养殖合作社。两年来,借着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合作社得到政府扶贫资金的大力支持,不仅新建了厂房,还办起了养殖,合作社的发展蒸蒸日上。旦增罗珠告诉记者,两年来,合作社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规模逐年扩大,并朝着多元化发展迈进。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堆龙德庆区已成立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140多家,涉及特色种养殖、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农产品深加工等各个行业。

  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下,一个个日益走上专业化、规模化、效益化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正成为农牧民群众致富的好帮手。

  民珠和他的“民众牌”合作社提起民珠,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没有人不知道,可他为什么要创办这个合作社,却鲜有人知。那么,取自“民珠、群众”字义的“民众牌”合作社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迎来新春,民珠的“民众牌”合作社粉条加工厂也迎来一年中的黄金销售季节。10来名训练有素的工人在现代化的生产线上各司其职,负责从豌豆淀粉变身粉条的全过程。他们都来自附近村庄,在这里获得了比务农更高的收入、更便捷的致富通道。合作社工人次仁罗布说,他在这个粉条加工厂工作,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而且工作也不累。很感谢民珠带领我们一起致富。

  在合作社工人们对民珠由衷的溢美之词中,我们能感受到“民众牌”二字的力量。从2013年建立合作社至今,围 绕“建厂有没有好处?能不能带动农牧民增收”的问题,民珠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创收方式—— —开农家乐、建宾馆酒店、办农民施工队、家具厂、粉条加工厂。他以农民式的创业路径和帮助农牧民兄弟的朴素情怀,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拓展着合作社的商业版图。民珠告诉记者,当时,通过考察,他了解到当地还没有规模较大的粉条加工厂时,便决定建厂加工粉条。如今,合作社旗下已有了多个小工厂,它们大多属于群众参与度高、劳动密集型强的产业。通过这些小工厂,直接带动了5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并通过入股分红、慈善救助等方式,帮助了数百名周边的困难群众。

  现在的民珠又有了一个更大胆也更无私的想法,原来,在他的“民众牌”合作社里还有20间空闲房屋,民珠想把它们变成“合作社中的合作社”,为需要帮助的合作社提供廉价甚至免费的经营场所,支持它们发展壮大,去带动和帮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民珠是一名孤儿,自幼在外打工,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灵活的头脑,一步步建立起自己的事业。在一则材料中,民珠这样写道:“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小时候的困苦和好心人的热情帮助。‘树高千尺难忘根,身富不忘父老恩’。我相信,现在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遍地开花。蜡烛再小也能带来光明,火焰再弱也能温暖人心,只要我不断壮大自己,发展企业,就能发挥更多的光和热,帮助更多的群众走向富裕。”是啊,从这一点大家就可以了解民珠和他的“民众牌”合作社背后的故事了,是真正为民利民、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和脱贫致富的合作社。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