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市社三措并举推动农民合作社引领特色健康发展

作者:钟妍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江西宜春市社积极顺应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通过三举措引导带动农民从事当地特色农业种养行业,提升农业价值链价值,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该社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326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9家,为江西宜春市培育了一批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业骨干企业。

  一是从完善制度入手,规范发展全市农民合作社。全市各地供销合作社围绕当地优势农产品及特色产业,按照有组织、有章程、有措施、有规模、有效益的“五有”标准,引领和支持农民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建设,开展“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认证和商标注册,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层次,推动供销系统农民合作社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通过积极引领等手段,创新推动全市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根据各地农民合作社的不同发展状况,宜春市供销合作社引领和支持有条件的农民合作社探索不同的发展路子。樟树市三皇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实现了合作社与社员“双赢”。该合作社种植产值达7000万元,带动农民6000余人,帮助农民社员实现人均年增收约3000元。同时,利用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引导发展了各类蔬菜、花生、碰柑、山茶油等一批流通类专业合作社,以现代化流通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

  三是为各合作社积极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为全市农民合作社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各级供销合作社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着力在土地、税收、金融、项目等方面为农民合作社发展争取支持。袁州区柏木的强运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伊始,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市供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以供销社入股的形式为其筹资350万元,解了其燃眉之急,经过几年发展,如今该合作社年产值高达1060万元,带动附近农民437人,人均增收6087元。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有近10家农民合作社获得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支持项目,有50多家农民合作社获省财政资金和地方资金的扶持。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