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二届五次会议在云南大理召开

作者:王盈峰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3月8 -10日,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二届五次会议在云南大理州隆重召开。会议由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茶标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茶院”)主办,云南下关沱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茶标委委员、顾问、观察员及11个茶叶标准化工作组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全国茶标委秘书长翁昆研究员主持,云南大理州李泽鹏副州长致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业食品部徐长兴主任传达了国家标准化改革的精神并肯定全国茶标委2016年的成绩,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教育部周子乔处长介绍了供销总社的标准化工作重点。

  会议上,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陈勋儒代表协会祝贺会议的召开,并向会议介绍了云南茶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的工作,感谢全国茶标委为云南普洱茶健康持续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会议上,全国茶标委主任委员、中茶院院长尹祎代表会议主办方作了讲话。尹院长对2016年全国茶标委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当前标准化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做了分析。他分析指出,当前我国茶叶生产、加工和销售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茶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明显,很多地方茶产业已成为优势、支柱产业,茶经济成为特色经济,很多欠发达地区发展茶产业、搞好茶经济已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和抓手,这些都与茶叶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和安全进一步提升,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是分不开的。

  尹祎院长还对2017年全国茶标委的主要工作提出了五项建议与要求:开展标准清理评估和复审工作;要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对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制修订一批重点标准,健全完善茶产业标准体系;继续做好标准化推广、宣贯等应用实施工作;国际茶叶标准化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全国茶标委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

  会议审议了翁昆秘书长提交的全国茶标委2016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收支报告。全国茶标委下属的11个标准化工作组分别汇报了2016年的主要工作以及2017年的工作安排,会议对《茶叶化学分类方法》、《红茶加工技术规范》等12项国家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定,会议还对国际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研讨。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国茶标委副主任委员王庆就“2016年茶叶流通概况”,福建省技术监督局原总工程师、全国茶标委顾问刘绍文就“福建省茶叶标准化工作”,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茶标委顾问刘仲华就“茶叶科技发展概况”作了主题发言;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百炼,云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处李先处长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工作情况。

  此次会议还组织顾问、委员、观察员和各工作组代表考察、参观了下关沱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