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探索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解决贷款难

作者:新讯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农业部加强组织协调,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切实加强指导、全力推动,各试验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为推动农村改革试验成果推广转化,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近期组织对各地鲜活经验进行了梳理,筛选出了一批典型案例。本报将陆续刊发这些案例,供各地参考借鉴。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积极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为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缓解农业经营主体生产资金困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确权颁证,奠定农地抵押贷款基础。埇桥区2015年全面启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目前,全区农村土地确权各环节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发放土地确权证书308381户,占测绘农户的100%。同时,埇桥区积极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下发了《埇桥区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统一规范了《宿州市埇桥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已给26个种植大户颁发了《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

  出台政策,健全农地抵押贷款制度。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埇桥区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登记暂行办法》,明确了土地流转经营权合同签订、抵押条件、实施范围、价值评估、抵押认定等程序。下发了《埇桥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实施意见》,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实现抵押贷款权能赋予制度保障。印发了《宿州市埇桥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规范了农地抵押贷款程序,从抵押贷款申请、经营权证登记、流转经营权证发放、抵押申请推荐、产值评估、银行入户调查、风险评估及防控、他项权证制授权、贷款数额确定、放贷、贷后管理等各个环节,制定了完整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流程,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发放奠定了政策基础。

  协调配合,完善金融信贷管理制度。为配合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人民银行宿州市中心支行积极督促指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制定和完善相关信贷管理制度。截至7月底,辖区内金融机构均成立了贷款试点工作小组,制定了信贷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已开办农地抵押贷款业务的共有4家商业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徽商银行和市农商行)。宿州农商银行制定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邮储银行宿州分行按照其总行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制定了宿州市分行的实施细则。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时转发了上级行试点贷款管理办法,并确定“先行试点、逐步推开”“审慎试点、稳妥推进”等试点工作指导原则。

  防控风险,建立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一是完善抵押物处置措施。探索成立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建立市场再流转和土地托管制度,确保在遇到贷款到期无力偿还时,能够及时将农村土地经营权通过托管服务中心,在土地交易平台挂牌进入市场再流转。对无法实现再流转的,由区农业主管部门向金融机构推荐经营管理和信誉都较好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企业,由该企业管理经营抵押土地,用土地收益偿还贷款。 

  二是建立风险金补偿机制。区政府制定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并设立500万元的风险补偿专项基金,用于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防控,对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贴息。三是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制定下发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规范管理活动实施方案,2015年,全区投保小麦、大豆、玉米总计370.05万亩,收取农民自缴保费920.49万元,发放受灾理赔款2654.21万元。四是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力度。通过对农村的诚信宣传,营造出“诚信光荣、诚信受益”的良好氛围,改善了农村信用环境。

  截至目前,全区已发放《土地流转经营权证》26户,与农业银行、宿州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三家金融机构合作,以《土地流转经营权证》为抵押,完成贷款9笔390万元;与安徽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国元保险埇桥分公司合作,土地承包经营权参与反担保,完成担保贷款27笔1060万元;与安徽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土地承包经营权参与,完成农业信贷担保贷款“劝耕贷”50笔2600万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