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作者:宋修伟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17日,由国内50家草产业骨干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共同发起的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草业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国内草产业将步入技术和制度联合攻关的产业升级通道。

  草业联盟由草产业骨干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及生产经营者组成,以构建“自主合作、优势互补、企业问诊、专家开方、协同创新、利益共享”的联盟发展新机制为遵旨,不断提高草业科技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和草业发展水平。

  近年来,作为畜牧业的上游产业,中国草业仍处在“总量有缺口,质量有短板”的初级形态中,优质牧草,尤其是豆科牧草长期依赖进口,国产苜蓿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均无法满足畜牧生产的需要。

  作为草业联盟的发起单位,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草生态)非常注重科研,一直在不断扩充自己的科研团队。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在致辞中说,当前,草产业提升仍缺乏标准,应该加快完善行业标准。草业联盟应该平台化和小草化,2016年,蒙草自建的种质资源库收集了10万份土样,不仅依靠蒙草的科研团队,还依靠广大的工程人员和农牧民,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

  新当选的草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卢欣石说,草业联盟是一个崭新的平台,它的目标就是以企业为主,科企协作,通过联盟把企业的生产体系、科研机构的技术体系、政府部门的推广体系凝聚在一个平台上,针对草业的全产业链,解决具有共性意义的关键瓶颈问题,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