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确保农民用种用肥用药“三放心”

作者:记者邓俐见习记者陈雨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现在街上到处都是卖种子的摊点,我们都不知道该相信谁了,还是这种政府组织的活动放心,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刻,这场活动简直就是及时雨,希望以后政府能够多组织些类似的活动。”3月15日,在重庆市2017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上,家住铜梁区平滩镇街道的村民毕耀德见到记者时满含期待地说。这次活动将重点宣传严厉打击和惩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突出违法行为,大力普及农资识假维权和科学使用农资知识,把优质放心农资送到乡村,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3月中旬至4月中旬是重庆市抓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市农委要求各区县(自治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在当地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宣传活动,围绕“放心农资下乡,维护农民权益”“安全法律入户,推动安全生产,确保放心消费”的主题,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宣传和现场咨询活动,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本次活动期间,重庆市农委将组织农业科研、技术推广、质量检测、执法监管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和技术专家开展现场咨询活动,指导农民辨识假劣农资,依法投诉举报维权。组织相关农资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提供方便快捷的农资质量鉴定技术服务。组织有关农产品质检机构和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现场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
  同时,重庆市农委还会同工商、供销等部门,扎实推进“放心农资店”建设,支持和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农资专业合作社、农资服务第三方机构等直接到乡村设立经营网点,畅通放心农资下乡渠道,扩大放心农资产品铺盖面,提高优质农资服务水平。
  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宣传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重庆市农委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在农资经营店、农产品生产基地、交易市场和人员流量大的地方,采取张贴宣传单、悬挂标语、播放广播等方式,多方位宣传农资打假工作。
  2016年,重庆市政府狠抓农资打假,建立了市农资打假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农业、公安、工商、质检等成员单位加强了协同配合,分别组织开展了“绿剑护农”“红盾护农”和“质检利剑”等各具特色的专项行动,打假效果明显。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出动执法人员8.3万人次,查处农资违法案件709件,查获伪劣农资19.8万公斤,挽回经济损失约3990万元,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良好保障。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