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助力供销社综合改革再上新台阶

作者:饶俊华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月28日,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主任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动员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抓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再上新台阶。
 
  省社党组书记、主任李琳玻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省社党组成员、副主任段继红主持会议、宣读《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关于表彰2016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的决定》,并作会议总结。省社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出席会议。
 
  李琳玻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系统加快推动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和云发〔2015〕32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一是多措并举抓落实,综合改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基层组织不断夯实,与农民利益联结更加紧密;三是社有企业发展步伐加快,为农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四是联合社体系建设快速推进,双线运行机制逐步形成;五是创新发展服务方式,为农服务功能更加完备;六是监事会工作稳步推进,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七是发挥行业优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八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2016年,全省系统销售总额达到1085亿元、同比增长20.3%、排名全国第九,利润总额11.17亿元、同比增长16.2%;在2016年全国省级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中排第九位,获一等奖,连续10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持续改善,影响力和认知度显著提升。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人才、经营人才缺乏,思想僵化、观念滞后,制约了企业发展;全系统历史遗留的拖欠分流职工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拖欠银行债务、部分土地房屋未确权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影响企业发展;各地区发展极不平衡,差异较大;机制不活,各级机关行政化思维过多,行政运行束缚了合作经济发展的手脚,制约和影响了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李琳玻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农业农村发展的宏观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系统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深化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认识,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切实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一要深刻认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要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层次和水平,在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上发挥更大作用;二要在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上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三要顺应流通业加速变革的大势,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四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深化综合改革,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发挥更大作用。
 
  李琳玻对2017年工作作出明确要求。他强调,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出成效、上台阶的关键一年。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汪洋副总理在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优化和创新农村服务领域供给为重点,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今年力争实现销售总额1357亿元、同比增长25%,汇总实现利润12.26亿元、同比增长10%,确保省社在总社综合考评中排位在前10以内。一是要继续保持定力和韧劲,准确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推进中发﹝2015﹞11号和云发﹝2015﹞3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要着力推进联合社治理机制和组织体系建设;二是要着力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提升基层社服务功能,保持合作社持续稳步发展,进一步密切基层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三是要着力加快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继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持续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发展,提升社有资产监管水平,以社会化服务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供销基金发展;四是要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切实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加大财政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强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监管;五是要助力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加快推动全省供销电商发展,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继续推进农村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着力解决农民晒粮难,着力推进种业发展,着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六是要着力推进监事会建设工作。加快“三会制度”建设,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联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坚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发挥好建言献策的作用;七是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抓好舆论宣传维稳等保障工作,全系统要团结奋斗、努力拼搏,全面完成2017年度各项经济发展任务,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更加出色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昭通市供销合作社、西双版纳州供销合作社、云南种业集团、罗平县供销合作社、凤庆县供销合作社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曲靖市供销合作社等5家单位、保山市供销合作社等9家单位、怒江州供销合作社等2家单位分别荣获2016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省纪委派驻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纪检组长、副组长应邀出席会议。
 
  省社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全省16个州(市)和部分县(市、区)供销社主任,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