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社召开“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作者:关欣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1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江苏省“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对今后五年江苏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服务“三农”作出了全面部署。3月23日上午,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在省委新闻发布厅召开“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司锦泉主持。省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对《江苏省“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并和省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徐筱棣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诸纪录指出,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江苏省“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必须细化实化具体化各项改革措施和工作目标。《规划》的起草主要考虑:一是供销合作社是什么、姓什么。二是供销合作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三是供销合作社干什么、怎么干。整个《规划》的起草,以召开系统座谈会、专家评审会、邀请媒体论证的方式广纳群言、广谋良策。主要体现四大鲜明特点。一是在发展目标上,更加注重为农服务。为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如何销售、怎样增收”而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二是在工作主线上,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提出了“双向”发力、“双社”推动、“双线”运行的工作主线,提出构建“网上供销合作社”,打造江苏特色“农综社”、引导社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等重大课题,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确立了鲜明导向。三是在重点任务上,更加注重创新创业。《规划》稿提出了五大重点任务,都为供销合作社把老本行做出新文章,传统业务争创新的竞争优势指明了方向。四是在完善治理机制上,更加注重社企分开。《规划》稿牢牢把握中央提出的双线运行体制机制,强化了社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明确提出,要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健全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探索成立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诸纪录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就是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培育成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成为党和政府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为农服务力量的“国家队”。我们要结合《规划》的落地见效,狠抓贯彻落实。一是对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进行年度细化、分解,形成“时间表”“路线图”。二是制订2017年至2018年两年行动计划,抓住关键点和切入点,率先突破。三是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全省13个市确定13个县供销社为综合改革联系点,要树立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四是组织中期评估。到2018年下半年委托第三方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争取供销合作事业在“十三五”时期登上一个新台阶,为推进“两聚一高”创新实践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重要贡献。

  诸纪录、徐筱棣对记者们提出的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如何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如何实现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800万亩的目标,全力推广苏州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经验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有什么作用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江苏省社供稿)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