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社

作者:宋振峰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甘肃省农牧厅传来喜讯——甘肃农民合作社数量现已跃居全国第9位!

  这一优异的答卷,是甘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现代农业,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拓展新渠道,培育新主体。以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和地方特色产品,突出产、加、销、储、运等环节,大力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有力推动了农民合作社蓬勃发展。截至2016年底,我省农民合作社已达7.5685万家,比“十二五”初的4800家增长近16倍,在全国的排名也由“十二五”初的第23位跃居第9位。2015年,我省农民合作社处在全国第12位。

  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农民合作社在破解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甘肃,农民合作社不仅实现了数量上的大幅增长,而且实现了质量上的提档升级,有效改变了分散经营的传统模式,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生产、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社会化服务,释放了现代农业发展活力。目前,全省农民合作社成员总数达到163万户,带动农户占全省总农户的54%。

  农民合作社之所以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离不开我省念的“推、扶、引、带、联”等“真经”。

  政府大力“推”,着力完善合作社政策体系。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农民合作社发展作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经营体制机制创新的重点,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经省政府批准,我省建立了由省农牧厅牵头,省发改委、财政厅等9部门组成的省级农民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各部门现有惠农政策,聚焦合作社合力推动发展。先后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分阶段提出了合作社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2015年,我省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扶持方案和办法,明确要求2015年至2018年共扶持1万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初步构建了支持合作社发展的政策体系。

  部门合力“扶”,着力破解合作社动力不足难题。甘肃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低,完全依靠农民自身发展合作社比较困难。我省把增加投入作为农民合作社发展的重要动力,每年都从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整合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同时,我省还探索运用国家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分产业分行业实施精准扶持,2016年整合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690万元,专门扶持农机合作社。并新成立了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将首批4亿元担保贷款优先安排省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30多家成员,通过政策性金融担保引导金融服务向农村延伸、向合作社覆盖。5年来,省里投入合作社扶持资金2.6亿元,发放贴息及担保贷款45.8亿元,有效解决了合作社资金短缺问题。

  提升注重“引”,着力促进合作社规范发展。我省将提高农民合作社质量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大力开展示范社创建行动。省里先后制定下发了合作社示范社评定监测办法,出台了示范社创建标准,把示范社作为资金扶持的重点,引导带动全省合作社规范发展。目前全省县级以上示范社达到5000多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35家、省级示范社1000家,创建了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知名度高、有自主品牌的示范社,树立了合作社发展的样板和标杆,提升了全省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水平。

  扶贫注重“带”,着力搭建精准扶贫的有效载体。农民合作社是组织和服务农民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扶贫对象产业发展与市场连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我省积极发挥农民合作社在精准扶贫中的独特功能和作用,引导农民合作社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省委省政府制定的“1+17”精准扶贫方案,将合作社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加快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发展的通知》,鼓励和支持贫困户以投资、贷款和土地等作价入股,参与或组建合作社,将分散的贫困户组织起来参与产业化经营。省农牧厅还通过“合作社+”模式,引导合作社围绕产业链与贫困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完善利益联接机制,带动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共同分享产业化经营收益。去年,在全省6220个贫困村中,有6159个村共建立合作社1.86万家,基本实现了合作社贫困村全覆盖,入社贫困户达46万户,占贫困户总数的68%,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销售注重“联”,着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我省坚持把产品销售作为农民合作社发展的重要抓手,线上线下互动,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一方面,在户与户联合发展合作社的基础上,引导社与社之间的合作,积极发展跨产业、跨区域的综合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并组建了省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全省联合社现已发展到100多家。另一方面,支持农民合作社通过“互联网+”,建设网上交易平台,加快构建“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网络化经营体系,帮助5000多家合作社建网页,760多家合作社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网上年度销售收入2亿多元。目前,合作社已成为活跃在陇原农村电商平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涌现出礼县良缘果业、兰州振兴百合等一批全国网络销售明星社。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