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角梅合作社+精准扶贫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走进海南万宁市万城镇联星村委会溪边村,一条小溪绕过村庄三角梅培育基地,数十只白鹅在水中嬉戏,在繁盛的三角梅花丛中,颇具农家特色的溪边客厅、溪边书屋、溪边羊栏咖啡厅等散落其中,一幅原生态的乡村美景图令人陶醉。

  “村子现在的变化得感谢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文盛飞,是他带领大家走向了致富的道路。”走在村里,总是听见村民这样的赞誉。

  村民们口中的文盛飞,便是该村三角梅合作社的理事长。

  如今这片鲜花盛开的三角梅基地,几年前还是村民乱堆垃圾的荒地。垃圾场的蜕变,还要从2013年说起。那年3月,掌握着三角梅种植技术的文盛飞,联合村民成立了以股份制合作办社形式的溪边种养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

  合作社建立之初,文盛飞带领着45户社员,不分昼夜地清理荒地里的垃圾,并入股资金100万元,终于将昔日的垃圾场变成了一片种植基地。经过一番努力,合作社扩大了生产经营,已经培育出6个品种的三角梅,年产量达到6万株。

  “小文啊,你是党员,合作社带领一部分村民走向富裕了,可不能忘了还有贫困的群众啊。”文盛飞还记得,去年8月村“两委”开会讨论扶贫工作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向他提出合作社要为村里贫困户脱贫出一把力。

  为了制定扶贫计划,他经过几天的思考,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探索出“三角梅合作社+精准扶贫”的帮扶模式。

  在这个模式下,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每月打工工资为2000元,月底可以领走1700元,剩下的300元入股合作社。当入股的资金达到2000元时,相当于在合作社有了一股,年底便能以股东的身份参与分红。

  眼看着即将拿到手的一些钞票会变成股份,不少贫困户开始犹豫和不理解。此时,作为合作社理事长的文盛飞,反复给贫困户分析入股参加三角梅合作社的好处与前景:“每股2000元,入股自愿,退社自由。”

  整整一个月下来,文盛飞走遍了所有贫困户的家中,磨破了嘴皮,吃了不少闭门羹,但也最终让大部分贫困户们同意参股。如今,合作社社员的分红资金比起两年前翻了数十倍,也让所有参股的贫困户脱了贫。半年多前还迟疑不决的贫困户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跟着文盛飞干没错,他是共产党员,听他的没错!”

  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文盛飞不满足于当前所取得的成绩。他还结合本地的历史文化,用文化活动推动着溪边村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1月2日,在三角梅盛开的溪边村,勤劳智慧溪边人迎来了新年盛事——文盛飞溪边书屋落成庆典。此前,在文盛飞的带领下,溪边书法班于2015年7月启动,如今已培养了两届学员,为北师大万宁附中输送了多名书法特长生。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