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全面复苏实现乡镇全覆盖

作者:樊园芳 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服务贵州省农村市场60余年的贵州省供销社,通过实施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的“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社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恢复重建工作,全力打造“网上供销社”新模式,重新成为服务“三农”的一支重要力量。

  记者从3月24日召开的全省供销社工作会暨“三位一体”+“贵农网”助推贵州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观摩推进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省基层供销社总数达到1348个,实现全省乡镇全覆盖;创办村级综合服务社18386个,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333个,成立资金互助合作金融组织134个。基层供销组织销售额达到160亿元,利润总额实现2.6亿元。

  在恢复基层社的基础上,贵州省供销社加快“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通过基层供销合作社、社员股金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供销合作社,目前已创建省、市、县级“三位一体”新型供销合作社106家,带动农户82495户,实现助农增收8.66亿元。据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将重点打造“三位一体”省级示范性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100个,各级“三位一体”新型供销合作社总数达到1000个以上,带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0个以上。

  依托密集的供销服务网点,省供销系统积极打造“网上供销社”新模式。2016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的“贵农网”农村电商服务平台,上线商品6万多个,一年时间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总额19亿余元,完成5083个基层服务网点的信息化改造。由“贵农网”自建的“马邦”物流,与其他快递公司合作,开辟末端物流线路800余条,通过编织农村电商物流网络,打通贵州优质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和百货下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我省供销系统已建成省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1个,市(县)级运营服务中心43个,逐渐形成以“贵农网”农村电商平台为中心,以省级运营中心为统领,市(县)级运营中心为骨干,镇、村级服务点为基础的实体服务体系,初步构建起贵州“贵农网”电商生态系统。如今,遍布全省各地的农村电商与新型基层供销社已覆盖全省1358万农村居民。

  另据了解,今年“贵农网”将建设21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30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进一步拓展“马邦”物流业务,利用“互联网+供销社”模式,将贵州绿色农产品产业链各个环节串联起来,助推贵州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