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紫云英激活一方生态茶园

作者:黄善旺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冬季种上紫云英,能保持山场水土,入春翻埋,可做茶山有机肥,能提高茶叶生产品质,发展生态茶园少不了它。”在绵绵春雨中,笔者走进福建省建瓯市小桥镇富井村千亩标准化生态茶园,园主练贵财指着满园开得正艳的紫云英说。
 
  茶园深处,农技人员四处观察春茶发芽情况,测量紫云英长势,计算亩产量。据介绍,茶园引进紫云英种植,能保持茶山水土,通过翻埋发酵改善土质,增加土壤肥力,茶梢更松驰,微量元素含量高,产出来的茶水厚、香远、条索紧。
 
  据了解,小桥镇种茶历史悠久,全镇现有茶园3.3万亩,年产茶叶3960吨,面积及产量均居建瓯各乡镇之首,从业人员1.2万多人,各类茶企业360多家,全市12.3万亩茶园生产的毛茶约80%由小桥茶企收购、加工、销售,是闽北乃至福建省茶叶生产加工销售规模最大的乡镇,现已初步形成北苑贡茶集散中心。
 
  据介绍,早年小桥镇茶山实行粗放式管理,地下施化肥,地表喷洒草苷灵,树上打农药,使得表土流失严重,同时使用化肥过多,茶叶生长过快,茶多酚、微量元素不足,做出来的茶品质过低,再加上农残过高,只能走低端市场,每斤精制茶贱卖10多元钱,许多茶农、茶企都赚不到钱,甚至赔钱的也不少。
 
  为提高茶农产出效益,去年以来,小桥镇积极出台鼓励措施,大力发展生态茶园建设,对全镇3.3万亩茶园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标准化生态茶园,从源头管控农药、化肥,加强对供销社、农资商店的监督,严禁剧毒农药入镇,积极鼓励茶农生态管护,无偿提供紫云英种子,并指派农技人员跟踪指导,今年全镇紫云英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加上雨水充足,紫云英株茎长得“粗、壮、高”,现全镇初步形成万亩多层次生态有机茶园。
 
  “以前茶叶品质不好,价格一直下滑,没钱赚。在镇茶协的指导下,这几年我家100多亩茶山开始种植紫云英,从茶园管护到制作工艺都贴上了‘绿色’标签,价格明显提高了,我做的好茶每市斤可卖到上千元钱。”
 
  1个、2个……更多小桥茶人开始探索有机生态茶的生产,去农残,茶山放养瓢虫,以虫治虫;不锄草,做半野生茶;种紫云英,保持水土,绿色施肥等。近些年,小桥茶叶品质逐步提高,价格节节攀升,小桥茶人看到新曙光,提出了“小桥茶、生态茶、百姓茶”的口号。
 
  据介绍,该镇以建设生态茶园为契机,聚力发展生态茶产业,计划今年将完成68亩茶叶加工集中园区一期工程,入园企业10家并实施清洁化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小桥镇茶叶品质、树立茶叶生态品牌、壮大茶产业。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