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四次理事会】印度、越南棉纺产业考察报告

作者:中国棉花协会 2017年03月29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应印度棉花协会(CAI)、越南棉花和纺织协会、华孚(越南)实业独资有限公司的邀请,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王建红等2人赴印度越南考察当地的棉纺织产业发展情况期间参加了在印度孟买召开的2016-2017印度国际棉花大会,与印度棉花协会进行了会谈,拜访了当地的棉纺织企业。在越南胡志明市和河内市调研中国纺织企业在越南投资办厂情况,并拜访越南棉花和纺织协会,与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一、印度棉纺织行业发展情况

(一印度棉花生产

印度是世界上植棉历史最悠久的国家,早期曾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棉纺织品出口国。据美国农业部USDA)数据显示,2016年印度种植面积近1.6亿亩,产量预计588万吨皮棉单产为37公斤/亩。主要棉花种植区和2016/2017年度棉花产量:北部地区(76.5万吨,包括旁遮普邦(14.5万吨、哈里亚纳邦(31.4万吨和拉覃斯坦邦(30.6万吨;中部地区(341.7万吨,包括古吉拉特邦(158.1万吨、中央邦(34万吨和马哈拉施特拉邦(149.6万吨;南部地区(159.8万吨,包括Telangana(81.6万吨、安德拉普拉德斯(28.9万吨、卡纳塔克邦(37.4万吨和泰米尔邦(11.9万吨。这些地区棉花基本全靠自然降雨生长,棉花生产因品种、土壤、降雨多寡和气候、气节变化,影响很大。

印度棉花播种面积大、单产低,属于广种薄收型棉产结构,单位面积产量在几个植棉大国中是最低的,也低于世界单产的平均水平,近几年已有较大的提高,主要归功于转基因抗虫棉的使用。印度在2002年开始转基因棉花商业化生产,但后来居上,现在已成为世界第四大转基因作物种植国和第一大转基因棉花种植国,770万户小农户种植了1160万公顷转基因棉,应用率超过95%,印度转基因棉花的发展大大地减少了杀虫剂的用量,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单产,提高了农民种棉积极性,增加了棉花面积,最终增加了棉花总产,从而改变了印度的棉花产业格局,成为世界棉花第一大国。

(二印度棉花贸易

近年来,印度棉花生产与贸易在全球棉业的重要地位日益显现。自2014/2015棉花年度始,印度棉花产量已超过中国并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印度棉花种植具有生产成本低、种植面积大、单产较低的特点,印度棉凭借价格优势在我国棉花进口结构中占据了较大份额。据统计2015年8月2016年7月(2015年度),印度棉花共计出口125.45万吨,其中36.99%出口到巴基斯坦,33.76%出口到孟加拉国,中国进口量达12.03万吨(约占9.59%)。2016年度预计印度整体出口量为91万吨同比下降27.13%。11月8日,印度政府宣布市面现有500和1000卢比禁止流通,卢比兑换美元走弱,出口到中国的新棉数量上升,11月印度的棉花出口量达到年度最高峰,进口方面孟加拉国和越南依然是印度棉花的主要进口国,由于全球需求疲软,未来一段时间的棉花出口保持一个缓慢的速度

(三印度纺织市场

同时,印度也是一个纺织大国,纺织业在印度国民经济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印度纺织部最新年报显示,纺织业贡献了印度GDP的4%、工业总产出的14%、出口创汇的11%。印度纺织业具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35岁以下青壮年劳动力有8亿人。充足的纺织原料及政府政策支持等优势,使得近年来印度纺织业实力渐强。

出口在印度纺织品和服装行业占据重要地位,2006年,印度纺织品和服装出口为176亿美元2014年高达354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9.1%国际评级机构(ICRA报告称,在棉价上涨和服装市场扩大的带动下,2016/2017年度印度纺织品服装出口额预计达到400亿美元,同比增长6%,不及预期。数据显示,今年4-5月印度纺织品出口额达到57亿美元,同比下降6%,上年同期为61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纺织品服装生产国,印度纺织行业的优势在于:劳动力成本低廉,原料多样化,有传统设计技术和庞大的国内市场弱势是:投资不足且分散,原料加工成本高,设备更新跟不上以及企业规模偏小尚未形成规模经济集群。 

印度纺织服装的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欧盟及加拿大,由于我国印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纺织品种类类似,主要集中在中低层级、高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如化纤纺织品、男用成衣与梭织物、女用成衣、针织男女用成衣以及帽类等产品,在这些领域两国将会面临激烈的竞争

目前,我国纺织业总体竞争力仍优于印度,且在短期内印度还难以影响我国纺织品服装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但印度纺织业的竞争实力正在逐步增强,发展潜力巨大。我国要实现纺织强国的目标,必须积极促进纺织业发展模式的转型,使纺织业朝创新、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及国际化方向迈进。

(四印度棉花补贴政策

印度虽然没有直接的补贴政策,但政府通过设立棉花保护价(MSP)来保障棉农收益。每年印度政府都会针对各品种棉花公布最低保护价,保护价根据当年的种植成本并考虑棉农适当收益而定,一般为固定价格,2014/15年度和2015/16年度,由于国内价格低于MSP,印度棉花公司以该价格收购国内棉花。据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分析2014/15年度,印度J-34籽棉的MSP价格为3950卢比/公担,按年度平均汇率计算,折皮棉价格约相当于85美分/磅。2014/15年度,印度国内棉价在大部分时间里低于MSP,因此印度棉花公司直接收购了160万吨棉花,占棉花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收购成本约为29亿美元。印度国内代表品种的年度均价为66美分。根据收购价格和按市价计算的储备库存价值推算,印度政府执行MSP政策总计支出大约6.31亿美元,大约相当于4美分/磅。

2015/16年度,印度MSP上调至4000卢比/公担,按年度平均汇率计算,折皮棉价格约相当于80美分/磅。年度前半段,印度国内棉价短时间低于MSP,大致在64美分左右,因此印度棉花公司只收购了14.4万吨棉花,收购成本约为2.5亿美元。根据收购价格和按市价计算的储备库存价值推算,印度之行MSP政策的总计支出大约为5100万美元。

印度棉农享受债务免除和化肥补贴,政府还通过作物保险补贴的形式为棉农提供支持,虽然这方面的支持额度很难了解清楚。同时,印度政府通过几项计划支持棉花生产,如建设高质量棉种生产和销售的基础设施、为轧花厂升级改造和棉花营销的改善提供支持,这些支持难以估算,而且很多项目不只是棉花。此外,印度政府为支持纺织业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包括直接支持和优惠贷款等。

2015/16年度,印度棉花直接补贴预计在5000万美元,即0.40美分/磅,远低于2014/15年度的6.31亿美元(4美分)。

(五印度棉花价格指数

和中国的各种期现货价格指数一样,印度主要使用四个棉花指数,分别是印度棉花期货价格(MCX)、印度棉花协会价格(CAI)、印度棉花联合会价格(ICF)和考特鲁克指数(Cotlook)。其中CAI和ICF每日发布印度国内现货价格,MCX是印度棉花期货价格,考特鲁克指数跟踪美棉的中国到港价,反映的是美棉出口和中国进口的实际状况。印度计划推出全新的印度棉花指数,建立印度棉花行业新的基准,该指数由上述四个价格按照一定的权重组成。

(六)印度棉花协会2016-17棉花会议

印度棉花协会2016-2017棉花会议于当地时间12月6日-7日在孟买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球逾百名棉业界代表参加。

本届会议特邀了国际棉花协会主席、美国大使馆农业参赞、美国国际棉花协会顾问、不莱梅交易所主席、英国考特鲁克公司董事长以及世界各国的棉业界资深人士就各国的棉花发展历史、长绒棉的可持续发展、棉种的价格以及当前国际市场展望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参会期间,中国棉花协会与会人员国际棉纺织业内同行沟通交流,就长绒棉的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上,对中国的长绒棉种植区域、近几年的种植面积、单产、价格、政策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吸引了与会者对中国长绒棉的极大兴趣。并在期间会见了印度棉花协会会长 (CAI) DhirenN.Sheth先生,双方就目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并就未来双方签订合作备忘录进行了磋商。随后前往印度最大产棉区古吉拉特邦实地调查棉田、轧花厂(CottonMechant& Ginners和Jay AmbeCotgin)、纺织厂(GRVSpintexPvt.Ltd),了解印度棉纺织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加强中印两国棉花协会的友好合作,更好为双方产业提供服务。

  二、越南棉纺织市场发展情况

(一越南棉花生产

越南地处中南半岛东部,属热带季风气候,大部地区5-10月为雨季,11月到来年4月为旱季。棉花在越南种植已有数百年,传统种植的是亚洲棉,至今在北部仍有种植。亚洲棉虫害少,适应性强,生产投资少,适合越南湿热气候及小农种植,单纤维短粗,仅可供家用和有限工业用,50年代末,引入少量陆地棉品种,以供应本地纺织工业的需求原棉,但陆地棉易感染虫害,而且肥料、农药、灌溉投资需求高,单产较低,从而停止试种。后来开始种植更抗虫的陆地棉,并选择适于不同地区的品种,单产有所提高。但是总体产量极少,不足以满足国内纺织工业的需求。

越南国土面积33万平方公里,拥有人口9000多万,是一个正在逐步走向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家。随着越南纺织品服装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棉花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越南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棉花进口国,第六大棉花消费国。据USDA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越南的棉花进口量达到108.9万吨,消费量达到106.7万吨。

(二越南纺织行业现状

纺织品服装行业作为越南传统的主导产业,具有较大优势。尤其是在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取消以后,越南的纺织品出口行业得到迅速发展,纺织服装业成为越南工业的一个重点行业之一,占工业总产值的 10%。2015年全国有纺织服装企业 5000 多家,为250 万人提供直接就业机会, 纱线产量 70 万吨。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从 1992 年的 2 亿美金增加到 2015 年的272 亿美金,同比增长 10.25%,在全球贸易的占比由 2000 年的 0.6% 升至超过 3%。

根据越南纺织服装协会统计,越南纺织品服装2016年全年出口额预计为285亿美元,完成全年设定目标的92%,中国仍是越南服装纺织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对华出口额占该行业出口总额50%以上,此外,越纺织品对美出口额上升4%,预计出口额为114亿美元,欧盟、日本、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是越纺织品的重要出口市场。该协会认为,2016年全球市场需求减弱以及外国服装商竞争加剧使订单数量减少,导致越南纺织品2016年出口收入较少,越部分国内纺织企业遭遇客户压价18-30%的要求。此外,明年全球需求仍然疲软,越纺织品与中国、印度、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等纺织品主要出口国竞争更加激烈。英国脱欧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反对TPP也将对越纺织品出口欧美市场造成负面影响,越南2017年纺织品出口形势并不乐观,预计该行业明年增速为5-7%。

越南外国投资局透露,2016年前11个月,共有68个国家和地区对越南进行投资,韩国已新批和增资总额达52.9亿美元,占全国注册总额的29.2%排名第一;新加坡位居第二,新批和增资总额为20.5亿美元,占全国注册总额的11.3%;日本已新批和增资总额达19.5亿美元,占全国注册总额的10.8%,排名第三。

(三中国企业投资情况

目前我国纺织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国内的成本优势正在逐渐丧失,许多纺织企业转而在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国等东南亚国家投资建厂,投资方向以棉纺和服装加工为主。越南政府对吸引外资比较重视,行政效率较高,投资环境相对较好,吸引了天虹纺织、华孚色纺、雅戈尔、鲁泰、申国际百隆东方等国内著名纺织企业前往投资办厂。

以此次我们前去调研的越南华孚色纺为例,该工厂位于越南隆安省,2013年成立,现已形成12万锭纺纱产能,染色产能1万吨。2016年末,将再投产16万纱锭,配套染色产能年1万吨,预计用工人数达3500人越南华孚将逐步打造成华孚在东南亚的全能型快速反应生产基地。目前员工平均月工资300美元左右,和13年相比翻了近一倍,用水成本和国内相当,但是污水处理的成本较高监管严格污水处理需达到A类排放要求税收政策方面,目前,经济区内投资项目在15年内适用10%的企业所得税,并享有“四免九减半”。对于投资达到一定要求的企业来说,自企业获得收入利润之日起4年减免,接下来的9年减免50%未达要求的企业,享受2年减免,接下来4年减免50%。越南正在起草新的法令以修订第29/2008/ND号和第164/2013/ND-CP号法令关于工业区、出口加工区和经济区的相关规定。

该法令草案的重要修订是,将经济区内的投资项目适用的投资优惠将展期,经济区内企业享受10%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期限将从目前的15年延长到30年。

适用该税收优惠的投资项目必须满足特定条件,包括投资额为6万亿越南盾(约合2.72亿美元)的项目,且资金应在三年内到位;且雇佣劳工人数超过3000名;投资额为12万亿越盾(约合5.45亿美元)的项目资金应在五年内到位,以及技术和经济基础设施网络项目。另外,根据现行规定,对于使用前沿技术且资金密集型的项目,其投资优惠也可延长,但展期不得超过15年。

(四)在越投资企业面临的问题

1、招工难、劳动力成本上涨、员工稳定性差

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业园区的兴建众多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存在招工难的问题,随着员工就业选择变多,员工的稳定性较差,员工效率与中国大陆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近年来越南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以10%左右的速度增加目前已经达到270美元左右,按照这个上涨速度,3-5年越南的劳动力成本将赶上中国但据越南棉花与纺织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后期他们会向政府建议,预计后期的工资上涨幅度将会有一定的下调,减轻企业的用工压力。

2、产业链配套相对不完善

越南纺织产业的产业链相对不完善,纺织原料、坯布面料依赖进口,其中面料进口的主要来源国是中国,相当比例的国内企业在越生产的下游产品是为了保证国内上游使用。

3、环境保护要求严格

越南虽然引进外资比较重视,同时对环境资源保护要求也非常严格,对于污水的排放要求高于国内,而且项目种类更多一旦出现排污不达标的情况,处理严格,甚至会勒令企业关停

  三、此次调研对我们的启示

  (一)棉花配额制度需要改进

棉花配额制度一直以来是以保护棉农利益为出发点,但是对于纺织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障碍,特别在内外棉价的倒挂之下,棉纺织企业的用棉成本处于国际竞争劣势,棉纺织企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企业被迫向国外转移。同时目前新疆长绒棉的产量大于国内的需求量,国外长绒棉价高于国内,放开棉花出口配额管制有利于农民创收。今年我国棉花消费量达到780万吨,产量加上进口配额远不足需而储备棉的质量结构无法支撑企业生产更高质量的产品,在此情况下棉花的配额制度亟需进一步改进,以满足国内纺织企业的需求,内外棉的竞争是提高国产棉质量的一个契机。

  (二)国内纺织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

印度与南亚国家纺织行业的快速发展势头下,我国的纺织服装出口的传统竞争优势正在下降,产业和订单加快向外转移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设计技术实力创立一流企业品牌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三降低企业税务成本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要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打出“组合拳”。要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特别是在当下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正面临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工业进程的双重挤压,亚洲、非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国内纺织行业用工成本、原料成本土地成本没有优势的情况下,降低企业的税务成本迫在眉睫。

(四)加强与国外行业协会的交流

  此次出国调研,在印度棉花协会召开的会议上,我们介绍了中国长绒棉的发展情况与其竞争优势,得到与会者的强烈反响;在越南棉花与纺织协会相关人员帮助下走访当地的工业园区,有利于我们了解越南纺织行业的发展与中国企业在越的投资设厂情况我们继续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棉业组织的联系,探讨双方加深合作的途径,更好的为我国棉花行业服务

考察组成员:王建红、贾四仟

               20161216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