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四次理事会】冷景钢:棉纺行业2016年整体平稳,运行好于2015年

作者:中国棉花协会 2017年03月29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中国棉花协会三届四次理事会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的冷景钢介绍了棉纺行业的运行情况,2016年行业整体平稳,稳中有进。产量小幅增长,新疆增长明显:据协会测算,2016年纱线产量1884万吨,同比增长2.2%,其中新疆11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86%,可以说纱产量增长源基本是在新疆。全年用棉量715万吨,同比增长6%,非棉纤维1263万吨,同比增长0.2%,共计1978万吨,同比增长2.2%,棉花占36%,非棉占74%。

    2016年运行质效好于2015年。根据棉纺协会跟踪200余家纺织企业数据,2016年棉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加4.41%,利润累计同比增加7.26%,亏损面缩小,同比下降5.26个百分点。2017年2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0.74%,利润同比增加1.21%,亏损面同比下降7.04%。

    投资稳步增长,2016年棉纺纱投资2331亿元,占大纺织工业的1/3,同比增长率也接近20%,说明棉纺并不是所谓的夕阳产业。

    目前,行业发展势头两极分化,国家产业支持政策偏向择优型支持,普惠性支持政策比例较少,棉纺织行业有“投入大、利润薄”的特点,而技改升级和产品创新要达到一定规模后才能短期内发挥经济效益,许多中小、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或有心无力,两极分化是这几年的一大特点和趋势。

    今年储备棉竞拍积极性减退,未来用棉缺口依然较大。由于去年储备棉中的进口棉基本已投放完,今年储备棉中的优质棉花资源减少,对纺织企业吸引力下降。去年我国累计进口棉纱196.83万吨,同比下降16.08%,如果纱进口量未来进一步减少,国内用棉缺口仍会超过200万吨,甚至300万吨,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优质棉花的缺口,目前的储备棉难以弥补,所以纺织企业还是寄希望于国内棉花品质能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国家放开或增发棉花进口配额,改善棉花质量结构。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