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四次理事会】曹会庆:新疆棉花供给侧改革的现状与建议

作者:中国棉花协会 2017年03月30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29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三届四次理事会及形势分析会上,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会庆,介绍了目前新疆棉花供给侧改革的现状,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他介绍:

   通过对全疆棉花种植模式的调查,北疆大部分植棉地区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整理和互换并地等方式,将土地向合作社、种植大户、龙头企业集中,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比重达80%以上,已基本形成了以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为主导的种植经营模式。但南疆大部分植棉区基本还保持着常规种植经营模式,除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以外,松、散、小的种植现状基本没有改变,且有持续下去的可能。

    2016年自治区农业厅率先在沙湾地区进行了棉花供给侧改革的试点,试点面积3万多亩,主要从完善机采棉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推广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配套技术以及机采棉加工标准化作业技术规程等几个方面为抓手,从种植到加工进行了规范,取得了初步成效。2017年自治区农业厅又拿出80万亩棉花在全疆范围内进行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面积和试点深度,着力解决目前皮棉品质结构单一、同质化强、产品低端、种植成本高的问题。
     目前,新疆各地已出现了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棉花社企联盟、消费联盟等,有的是棉农自己组织的、有的是加工厂和合作社组织的、还有的是纺织厂和加工厂组织的,标准不一、方式不同,还都基本处于摸索和完善阶段。
   新疆棉花比重占到全国的70%,因此做好新疆棉花供给侧改革、提升棉花品质、降低成本是棉花的关键。

   通过走访了解到,新疆棉农希望订单生产一区一品,降低管理成本,使种植环节更加省心省力;棉花加工企业希望专注加工,免除其找资金、找资源、找市场的三重困惑;纺织企业更是希望需求能与种植直接对接,购买到品质优、一致性好、可纺性强的原料;自治区发改委、农业厅、农科院等单位更是从规划入手,把棉花供给侧改革和“互联网+棉花”列入了自治区棉花十三五规划中,希望借此解决棉花全产业链的网络化、智能化难题,解决品种多乱杂和成本高的问题。自治区发改委、农业厅已委托棉农分会会长单位小棉袄合作社联合新疆农科院承担新疆“互联网+棉花” 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希望我们在“互联网+棉花”方面发挥优势。“十三五”期间,该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互联网农业保险、互联网合作社、棉花大数据、棉花卫星遥感等六个方面入手,推进新疆棉花供给侧改革。
    新疆各地的棉花联盟类组织虽然是雨后春笋,但都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合力。因联盟中成员诉求不同,供给端生产运营过程中的风险没有用保险金融的手段化解,仍存在经营风险无法分散的状况;另外从供给侧全产业链的角度上去统一对接大市场的难题也没有解决,没有形成行业引领、龙头带动的规模化效应。新业态下棉花供给侧改革经验不足、摸索前进的现状仍然存在。
   另外,瑞士良好棉花已率先在我国棉区推行了良好棉花的种植标准,控制了一部分棉花资源,其推广发展速度之快和影响力之大,已对我国棉花产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棉花产业内部已出现了不同形式的松散型组织,方式不一、标准不同,影响了产业统一规划和未来发展。
   我认为,新疆棉花产业各环节都已形成了改则兴、不改则废的良好氛围,产业转型升级和棉花供给侧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棉花产业链上下对建立产业联盟的认识已经形成,四大经营主体的抱团取暖、共同创市场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为此,由中国棉花协会牵头,发挥行业优势,立足供给侧,建立中国棉花供给联盟,共建棉花产业利益共同体,实行统一的标准,形成合力,从供给端发力并借助消费端的力量推动棉花供给侧改革、实现提质增效已显得刻不容缓。
   鉴于以上,我们建议:
   一是由中国棉花协会牵头组建“中国棉花供给联盟”,由棉农分会承担组建和运营中国棉花供给联盟的任务;
   二是建议由中国棉花协会牵头成立中国棉花供给侧改革课题组,成员由相关部门和相关单位组成,为更高层次支持棉花供给侧改革服务;
   三是建议突出“互联网+”属性,提高植棉区域四大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市场的能力,通过“互联网+合作社+棉花”的手段,提高组织效率,即区别于国外从消费端入手的产业联盟形态,也符合中国棉花单位种植规模相对较小和“互联网+农业”发展的现状。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