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州供销合作社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作者:饶俊华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云南省文山州供销合作社“六举措”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一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州供销系统要学深学透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改革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尽快制定方案。着力推进联合社治理机制和组织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三会”制度建设,实现州、县(市)、乡三级全覆盖,在构建双线运行机制、推进上下贯通、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等重点方面取得突破。

  二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总结推广各县(市)基层社提升改造的成熟做法和经验,积极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扩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覆盖面。发挥好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络优势和服务平台优势,构建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的村级(社区)综合服务新格局,推动各项惠农政策落地,切实解决农村(社区)综合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全面加快社有企业发展。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切实承担起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和指导本级企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把好社有企业为农服务方向,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全系统做大做强农资、日用品、再生资源和烟花爆竹等传统主营业务,探索发展总经销、总代理和连锁配送等现代经营方式,在系统内推动社有企业与为农服务组织的有效组合;在系统外开展与各涉农部门和社会相关行业的联合,共同形成供销发展合力。

  四是全面抓好项目建设。深入挖掘、认真研究,储备一批有竞争力、吸引力、生命力的优质项目。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水平。结合综合改革和本地区经济发展实际,加大争取省级和本级财政项目资金的力度,确保本年度建设项目数量或资金有所增加。

  五是全面拓展为农服务领域。逐步恢复供销部门农资经营主渠道功能,在全面推广总结砚山县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整合基层网络资源,想办法引进有实力、有经验、懂管理的合伙人开展新的农资经营业务。加大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等要素的投入,对现有经营服务网络进行改造提升,探索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的建设,探索推行“村(社区)两委+综合服务社”模式,开展“党建引领、社村共建”活动,依托供销社基层组织,发展生态养生、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新兴服务业,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等多样化服务,积极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与阿里巴巴、全国总社、省社搭建的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建立集购销、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农服务的网络平台,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

  六是全面强化工作保障。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注重对新常态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破解难题。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拓宽人才交流渠道,抓紧引进和培养一批急需专业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强化舆论宣传,坚持合作制原则,弘扬供销合作社“为农、务农、姓农”核心价值理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系统综合改革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和人才保障。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完善措施,加大投入,确保系统和谐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井然有序。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