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潞城市委市政府通过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大力助推农业社会化服务

作者:晋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西潞城市委、市政府对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高度重视,围绕农民增收、农业结构调整这一目标,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整合了部门资源,积极开展了土地托管等服务,推动了农业社会化服务逐步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

  一是破解种地瓶颈,搭建惠农服务平台。全市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这一难题,依托供销合作社,探索出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打工”的为农服务新途径,在产前为农民提供测土配肥、品种选择、技术培训、农资直供等服务;产中提供翻地旋地、播种施肥、统防统治等服务;产后提供机械收割、烘干贮藏、加工销售等服务,实现了耕、种、管、收、售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先后建成黄池、黄牛蹄、史回等惠农服务中心3个,惠农服务站40个,庄稼医院4个,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或联合社14个,拥有农机具300余台。

  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全市依托供销合作社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保姆式”全托管和“菜单式”半托管两种模式,并建立了“统一土壤监测、统一良种标准、统一生产技术、统一供肥供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措施、统一采收时间、统一烘干仓储、统一销售渠道”等“九统一”的服务机制。同时,还推行惠农社员证,拥有社员证的农户可以享受一系列优惠待遇,如:在春耕、秋收期间优先安排服务,享受种地、旋地每亩5元的优惠;农资可以直供田间地头,享受种子、化肥总价10%的优惠;免费提供测土施肥服务;享受病虫害专业技术指导等,这些优惠待遇每亩地可为入社社员节约成本40元,增加收入200元。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托管流转服务面积达20.7万亩,辐射全市9个乡镇、202个行政村,服务农户2.5万户,助农增收1800万元。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营造良好改革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成立由秦苏良市长任组长的综改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例会,专题研究供销合作社工作,并每年设立1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同时,针对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市政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无偿使用场地等优惠政策;从2013年开始,市政府每年拿出180万元,妥善解决供销合作社职工的养老、医保等历史遗留问题,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轻装上阵提供保障。

  四是部门协同配合,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市把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整合农业、水利、林业、农经、农机、科技、畜牧等涉农部门,延伸到基层的政策资源汇聚到供销合作社的服务平台上,形成“一个窗口、一站式”为农服务,使各级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田间地头、农民心中。对供销合作社托管服务的片区,优先安排落实土地综合整治、水利设施配套、田间林网建设、高产基地建设、农机购置等政策补贴,形成了政府推动、供销合作社主办、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