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市委市政府全面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作者:晋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山西运城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为全面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领导,全力推进综合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市委、市政府把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作为“三农”重点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一体部署,逐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由点到面、全面铺开。市委书记王宇燕、市长陈振亮多次听取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汇报,专门赴盐湖区、闻喜县、新绛县调研。目前,已通过《运城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市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领导组,负责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检查等工作。今年,市政府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列入3000万元作为果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一批果业类的专业合作社、苹果示范基地建设和惠农服务中心建设。在市本级年度预算中为市供销合作社增加综合改革工作经费30万元,“新网工程”工作经费20万元,争取做到市级综改试点全覆盖,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惠农服务中心全覆盖“三个全覆盖”,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二是强化措施,着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把供销合作社建设惠农服务中心和开展土地托管业务作为2016年为农办实事的十大实事之一加以推进。截止目前共建设惠农服务中心19个,实现土地服务面积35万亩,土地托管面积13万余亩,其中土地流转2万亩,惠及农户2万余户。今年,计划实现土地服务面积42万亩,土地托管面积19.5万亩,其中土地流转2.5万亩,惠及农户3万余户。闻喜东镇惠农服务中心是最早在全市进行农业社会化服务探索的,其中托管小麦的农机和精准施肥方面的服务每亩可节约成本65元以上,目前共流转土地700余亩,托管土地12000余亩,惠及农民3000余户。

  三是强化服务,积极推进基层组织改造。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鼓励下,全市供销合作社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共投入5000万元,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社改造。积极围绕果品、蔬菜、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共发展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22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个,省级示范社13个,年助农增收 8.5亿元。河津小梁综合服务社通过农技服务、农资购销、综合超市、养老保健,做到了经营性和公益性的有机融合,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全方位、多样化、一站式”的便捷高效服务。

  四是强化沟通协调,着力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在项目建设上,市委、市政府目前支持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龙头企业21家,年助农增收2.5亿元,储备各类项目38个,总概算62.6亿元。2016年评审通过闻喜东镇供销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等2个项目,总投资1510余万元,争取财政资金750万元。投资4.5亿元的盐湖区供销合作社黄河世纪广场项目已于2016年底开始营业。垣曲山里红公司、河津农之龙公司的两个项目列入市委市政府“三个一百”重点项目库。市供销合作社鑫通再资公司的报废汽车拆解项目已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开工。投资52亿的临猗“远邦苹果小镇”项目正在同北京远邦控股集团公司积极洽谈协商中,力争建成省级果品集散中心和综合平台。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