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目标价改 走出新疆棉花革新路

作者:吴卓胜 杨滢 李璞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通知》,从2017年起,棉花目标价格由试点期间的“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补贴办法要调整优化,进行上限管理,超出上限的不予补贴。2017年到2019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为每吨18600元,和去年持平。
 
  为什么要进行价改?这一政策将给棉农带来了哪些影响?棉农又该如何规划未来生产呢?眼下正值春播时节,记者走进我国长绒棉之乡——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实地采访。
 
  四月,新疆南疆春光明媚,万物复苏。这天,瓦提县多浪乡赛克孜奥塔克村农民李兴华正在自家忙着为核桃树施肥。他告诉记者,家里一共有110亩地,已经种了20多年棉花的他,对棉花市场价格和自己的收入有一本明白账。“2010年的收入最好,种了170多亩地,净利润30多万元。就是那一年,种子价格,种植面积就开始上升,但棉花价格那年过后就开始下降。”
 
  李兴华告诉记者,与种粮食不同,种棉花一年四季地里的活不断。眼下,他的110亩地有50亩种了棉花,其余都改种了核桃。2014年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后,国家不再收储,棉花价格开始随行就市。2014年秋季,新收获的长绒棉每公斤能卖到8块多,而普通棉花只有6块,到了2015年,棉价下跌到5块。“2011、2012、2013三年,国家实行国储棉,跟现在不同的是国家把钱直接给企业,企业在把钱让企业再补给我们。其实国际棉价也比较便宜,价格不好。2014、2015、2016三年目标价格改革,长绒棉是7到8块左右,陆地棉就不一样,大概是5块到7块左右。”
 
  实行目标价格改革后,如果棉花市场价超过目标价格,国家不干预,市场价若低于目标价,国家给棉农补贴。2014-2016年,我国棉花目标价格水平分别为每吨19800元、19100元和18600元。实行目标价格补贴试点政策以来,虽然国内棉花价格下跌,国内外棉价差缩小,但由于有国家补贴政策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棉农的损失。
 
  今年48岁的姜守林是土生土长的新疆阿瓦提人,夫妻俩常年以种棉花为生。记者见到姜守林的时候,他正跟妻子和一位雇工在自家地里忙活着播种前的准备工作。姜守林告诉记者,眼下他已经备好了春耕所需的农资,就等着放完水开始耕种。
 
  提到这几年的收入,他说,还是国家实行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给他帮了大忙。“2015年种的是长绒棉,高温天气,产量不行,一亩地也就刚刚200公斤过一点。第一次卖的是8块一毛钱,第二次卖了7块6毛钱。总的下来不到10吨棉花,收了7万多元,拾花费花了2万5千块钱左右。补贴一公斤长绒棉是2块5毛8,加上面积补和产量补,两样下来是3万块钱。”
 
  姜守林把去年收获的棉花卖完后发现,刨去各项开支后,赚不到什么钱,而国家对棉农的补贴,却填补了他的利润。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2015年没有赔,连补贴加上自己的收入40多亩地挣了1万多块钱;2016年产量可以,长绒棉(一亩)收了360公斤,目前毛收入11万多元,补贴补多少现在不知道嘛,目前已经按5毛钱16吨棉花补了8千块钱。”
 
  为了应对低迷的棉价,从2015年起,新疆阿克苏棉花种植大户李兴华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将60亩地改种核桃,同时把50亩地改种滴灌长绒棉。他认为,应对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的调整,需要转变观念,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益。“企业这几年对质量有要求,品种、纤维长度、杂质、水分和拉强等等。我们的管理和各方面都比较到位,赚的就是我们自己管地的,如果没有这个补贴价的话,肯定是亏的。”
 
  新疆阿瓦提棉农杨松林希望,国家对于棉花的补贴能再高一些。“国家有补贴,对棉农来说肯定是好事。我们希望除去成本最好能在9块钱以上,农民才能有一点利润,还希望尽快能把补贴的钱拿下来。”
 
  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超过50%,而全疆农民中有一半儿在种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实施,对棉农的生计、棉花及其整个产业链的走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发改委日前刚刚发布通知,从今年起,棉花目标价格由试点期间的“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翟雪玲认为,经过此番调整,棉花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好。“目前看来,18600还是能够很好地保护农民利益的。我的建议是,不仅要看棉花市场,还要看和棉花竞争的其他几类作物未来的价格走势和政策变动,这样的话便于农户去决定种植哪一种作物更合适。同时,要看一下这几年棉花产量的变化状况,16年棉花产量下降到这几年的最低水平。连续快速下降就导致,明年棉花的整个产业库存已经回归到一个合理水平上,棉花价格有可能走出低谷。所以,跟其他作物比较来看,棉花的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