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阿克苏地区700万亩棉花开播

作者:刘红文 张东全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气温快速回升,各县(市)陆续进入棉花适播期。连日来,地区各地抢抓农时播种棉花,确保今年棉花增产丰收。
 
  4月6日,在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库日格西木艾日克村,43岁的农民艾山?萨依提一家人正忙着播种棉花。
 
  “现在土壤墒情好,天气也暖和,趁有利时机赶紧把棉花播种完毕,这样棉种发芽率高。”跟随播种机检查播种质量的艾山?萨依提对记者说。
 
  4月份是棉花适播期,各县(市)棉农不等不靠,抢抓有利时机,适时播种棉花。不仅在阿克苏市,在沙雅、阿瓦提、库车等县,呈现出一派播种棉花的繁忙景象。
 
  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农民陈玉平的棉田里,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一台装有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拉着播种机在地里奔忙。陈玉平说,今年采用定位播种,用的地膜也是宽幅,这样播下去不仅好管理,还可省水、省肥、提高产量,更重要的是大大缩短了播种时间。
 
  记者从地区农业局了解到,按照“控制面积、降低成本、提质增效”的要求,今年地区将大力实施棉花提质增效工程,通过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布局,加大节水滴灌及相关配套技术应用,有效提升棉花的质量和效益,做大做强地区优势棉花产业。
 
  地区农业局农业科相关人员介绍,今年地区棉花面积将保持在700余万亩,其中推行高效节水棉花膜下滴灌面积400余万亩,预计总产将达到80万吨以上。
 
  为抓好棉花播种工作,地区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除确保农民买上优质的棉花品种和合格的农资外,还积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田间地头,指导农民适时播种,切实做到为农民春播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针对当前各地棉花已经开播,为确保高产高效,地区农业局提醒,冬灌的白地均可播种。各地农民要抢墒适时播种,力争在4月20日前后播种完毕。为防止春季大风沙尘天气吹坏棉花和地膜,播种期间要做好防风压膜工作。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