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供销粮食集团构建新平台 实现全方位为农服务

作者:黄春英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黑龙江供销粮食集团正成为该省粮食经营领域的一匹“黑马”——这个隶属于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的国有企业,仅用一年时间,就基本打造成一个集仓储、加工、贸易、金融服务、农资供应、农化服务、电商服务“七位一体”的新型为农服务平台,实现全产业链、全方位、系列化的为农服务。

  面对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势,特别是实施玉米“价补分离,市场定价”的收储制度后,2016年,省供销社决定由单一的买卖农资转为向农资、农村合作金融、粮食储加销等综合为农服务发展,进而将建设粮食集团作为其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黑龙江供销粮食集团应运而生。

  集团以粮食收储经营为基础,逐步延伸产业链条,向粮食生产、加工、销售发展。以原有5家粮食仓储中心为基础,整合资源,在齐齐哈尔、绥化、佳木斯和牡丹江农垦局、建三江农垦局等水稻主产区新建设13个粮食中心,新增300万吨国储粮储备能力。

  2016年秋季,黑龙江供销粮食集团抓住玉米市场改革的机遇,采取以销定收的方式开展粮食贸易,仅12月份就销售玉米近千吨。并利用现有仓储烘干设施,为南方省份开展代收、代储业务。同时集合省供销社资源优势,开展金融、担保、电商、农资供应等业务为农服务,使集团初步具备服务平台的功能,服务范围覆盖农田2600万亩。

  今春,黑龙江供销粮食集团探索新型为农服务途径,正在建设“以粮食仓储、加工、销售”为核心的粮食银行,打通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关键节点。即针对玉米市场化收购下农民收粮、储粮、卖粮等一系列难题;针对水稻临储价格逐年下调农民会将水稻整理、烘干、储存后卖给加工厂的现实,推行粮食银行模式:以代农储粮为核心,通过产前、产中服务(农资供应、融资担保、农化服务)和产后服务(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实现多赢局面,让“农民受益、企业获益、国家满意”。

  现在,黑龙江供销粮食集团已拥有遍布全省的18个粮食中心,粮仓总仓容达到400万吨,利润总额达到8000多万元。仓容规模位居我省国有粮食经营企业首位,其所属14家粮食中心已取得国有政策性粮食收储资格,储粮规模达到130多万吨。

 

(责任编辑:高徽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