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农业合作助力两国产业餐桌“双升级”

作者:曹槟 潘洁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满载着哈萨克斯坦油脂和小麦的中亚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入西安国际港务区,用不了多久,这批由中方提供种子和田间管理技术、在哈萨克斯坦种植并收获的优质粮油将进入广大中国家庭。

  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面积相当于陕西省的近13倍,人口却只有陕西的二分之一,农产品资源丰富,但每年都有大量的农业用地闲置,当地农民没少为“种什么”“卖给谁”发愁。

  与此同时,根据2016年度西安市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结果,西安2016年主要粮食缺口达到36.88亿斤,油脂缺口3.46亿斤,居民消费中将近50%的小麦、100%的油脂都需要从外地调入。

  在哈萨克斯坦的一次展销会上,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董事长贾合义购买了一些当地的面粉,回酒店后亲自动手做成面点,随行的同事们吃了以后交口称赞。

  贾合义说,哈萨克斯坦遵循传统种植,自然生长,很少使用化肥和农药,与一般施加化肥、农药的亩产400公斤左右的小麦相比较,哈萨克斯坦一些耕地的小麦亩产一直保持在80公斤,产量低、品质高。此外,其北部地区生长的油菜籽、葵花籽、亚麻籽、红花籽等颗粒饱满、营养丰富。

  爱菊公司先后进口哈萨克斯坦油脂2300吨、面粉5000多吨、小麦1500吨、休闲食品50吨。2016年3月,“长安号”首趟中亚班列满载货物回程,其中就有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粮油食品。

  除了原料采购,爱菊公司还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一个日处理1000吨的小麦加工厂和一个日处理1000吨的油脂加工厂,并逐步建立小麦、油菜籽种植基地,长期计划达到500万亩。

  双方还计划打造一个农产品加工园区,以油脂厂、面粉厂为依托,吸收牛羊肉、乳制品、蜂蜜等当地特色优质农副产品以及各类小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同时吸引中国农业企业抱团出海。该项目已列入“中哈产能与投资51个合作项目清单”,并于2016年5月31日正式开建。

  2016年12月,在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里,爱菊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油脂加工车间历经6个月建设顺利完工。哈方项目负责人刀仁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用流利的中文说:“截至目前,车间已经加工了5000吨菜籽,生产了2000吨油脂,哈方工人干劲儿十足。”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