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部分棉花主产区植棉意向有所提高

农业部棉花全产业链信息分析预警团队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了解内地棉花主产区种植意向,近日农业部棉花全产业链信息分析预警团队赴河北省棉花主产区邢台市调研,与当地棉花种植户、轧花企业、纺织企业、基层农业部门进行了座谈。总的看,受籽棉售价上涨影响,2016年植棉效益明显好转,2017年部分传统棉区棉农种植意向有所提高,但总体生产恢复仍不容乐观,基层建议对传统优质棉区和部分生态脆弱棉区加大补贴力度,以社会化服务为重点调整完善补贴方式。

  2016年植棉效益好转

  2016年棉花价格反弹,农户籽棉出售价格普遍较上年提高,植棉收益明显增加。据棉花全产业链分析预警团队监测,2016年河北籽棉收购均价每斤3.9元,比2015年上涨0.9元。据邢台市南宫市农业局测算,2016年南宫市植棉成本每亩1320元(地租400元,物化成本440元,人工成本480元),按亩均产量500斤籽棉、平均售价每斤3.7元计,每亩利润530元,较2015年增加650元。南宫市五道寨乡农民赵东升种植了15亩棉花,每亩利润1500元(不计人工和地租费用),较2015年提高500元。据邢台市威县农业局估算,威县棉农植棉亩物化成本450元,毛收入1800元,亩均收益较2015年增加超过500元。威县赵村乡裕丰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种植了200亩棉花,亩均租金约800元,雇工费用每亩250元,总收益约6万元。

  2017年植棉意向有所提高

  邢台市是河北省的传统棉区,下辖的南宫市和威县均属黑龙港流域地下水漏斗区,适宜抗旱节水的棉花种植。2016年棉价上行给植棉农户带来一定信心,今年植棉意向有所提高。据南宫市五道寨乡官庄村支书李保生介绍,2016年全村植棉1560亩,估计2017年将突破2000亩。威县农业局刘兴利站长介绍,前些年部分改为粮食生产的低水肥区今年可能再改回种棉花。南宫市蓝鹰种业2017年棉种销量较2016年增加了30%,尤其是传统棉区的销售状况较好,也表明今年棉花有扩种的趋势。但从总体情况看,由于棉花生产管理用工多、劳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产业化经营发展缓慢,棉花生产形势仍不乐观。据河北省农业厅调查,2017年全省植棉面积仍有小幅下降,预计播种面积420万亩,比2016年减少13万亩。

  内地棉花补贴政策亟须调整完善

  基层农业部门和棉农对近3年内地棉区补贴的积极作用普遍肯定,认为补贴保障了棉农的基本收益,延缓了面积萎缩势头,但也存在补贴额度低、发放时间晚、操作成本高等突出问题,建议国家继续对内地棉花生产予以支持,并调整完善补贴政策。一是对传统的优质棉区和部分生态脆弱棉区加大补贴力度。内地传统优质棉区农户具备种植棉花的传统和技术,棉花是当地农户重要的收入来源,同时对于华北地下水漏斗区及部分盐碱地等生态脆弱区,棉花在节水和改善水土状况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建议加大补贴力度,稳定种植面积。二是以社会化服务为重点调整补贴方式。建议将补贴方式由直接发放植棉补贴调整为支持社会化服务,引导棉农将育苗移栽、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服务需求,通过全托管或订单托管等方式交由社会化服务组织承担,提高生产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棉花质量和植棉效益。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