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草产业迈出集约化步伐

作者:秦志伟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草业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国内草产业将步入技术和制度联合攻关的产业升级通道,迈出集约化步伐。

  草业联盟由草产业骨干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及生产经营者组成,以构建“自主合作、优势互补、企业问诊、专家开方、协同创新、利益共享”的联盟发展新机制为宗旨,不断提高草业科技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和草业发展水平。草业联盟将把技术创新目标凝聚在四个方面,即解决草产品的数量和质量稳定生产的问题;解决良种繁育和草种现代化生产问题;解决适合中国山情、土情和水情的设备机械问题;解决耕地农业转变为草地农业的配套技术模式问题。

  近年来,我国草业虽然产业发展迅速,但作为畜牧业的上游产业,仍然处在“总量有缺口,质量有短板”的初级形态中。优质牧草、尤其是豆科牧草长期依赖进口,国产苜蓿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均无法满足畜牧生产的需要。推动草业提质增量,是我国农业转型升级不可忽视的产业政策。随着社会对肉蛋奶等动物蛋白的需求不断增加,农业种植结构亟待调整,草业迎来了新的使命。

  在农业部畜牧业司草原处处长李维薇看来,当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减法”“加法”,都亟须发挥草业“前拉后带”的独特作用。

  2016年一号文件提出“推进草牧业发展,加快粮改饲,提高牧草专业化生产水平”和“加快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发展目标。“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积极引导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统筹考虑种养加结合模式,发展农区畜牧业,分区域推进现代草业和草食畜牧业发展”的目标。

  事实上,我国草产业经历了三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振兴。第一次是生态保护建设的需求,第二次是奶品质量安全的需求,第三次是农业结构转型的需求。三次振兴不仅凸显了草产业的战略地位和国家需求,而且也标志着草产业迈出了从小农经济附属产业到现代集约化、专业化产业的强健步伐。

  李维薇表示,草业联盟是推进草业科技进步、促进草业发展的共同体,在国家提出“加快发展草牧业”的关键时期,草业发展前景广阔,任务艰巨,需要创新资源共享、任务引领和产业服务机制,打造中国草业科技创新平台,推动草业持续发展。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卢欣石当选草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他说,草业联盟的目标就是以企业为主,科企协作,通过联盟把企业的生产体系、科研机构的技术体系、政府部门的推广体系凝聚在一个平台上,针对草产业的全产业链,解决具有共性意义的关键瓶颈问题,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坚持以草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宗旨,坚持以草产业整合与产品优质高效生产为使命,坚持以推动现代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履行以草产业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社会责任。”卢欣石代表草业联盟发布了共同宣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