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市供销合作社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

植保防治用无人机

作者:韦继川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无人机正在植保作业。

  “一分钟就能洒完一亩田,真是大开眼界了。”4月12日,北流市塘岸镇塘岸村的田埂上,数十名群众一起“围观”市供销合作社无人机植保作业,两架无人机在工作人员操控下,分别在两块绿油油的稻田上喷洒药水。

  “今年早稻已收到种粮大户和农民的植保托管防治病虫害合同订单1.3万亩。”北流市供销合作社主任韦剑文介绍,去年供销合作社农资公司购进5台无人机,同时设立农业植保飞防服务中心,与农户签订协议开展无人机防治水稻、果树、蔬菜等病虫害的植保社会化服务。目前,农业植保飞防服务中心已在乡镇建立飞防服务站23个,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以每亩95元一季的服务价格全程提供病虫害一站式服务,还承诺对因为防治病虫害服务不到位造成损失给予赔偿。由于服务效果好,价格便宜,又无后顾之忧,很受农民欢迎。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无人机飞行速度0-6米/秒,一次载药3-5升,续航时间10-20分钟,约1分钟可作业一亩水田,每架次作业面积10-20亩,日作业面积可达200-500余亩。无人驾驶小型直升机作业高度低,飘移少,可空中悬停,无需专用起降机场,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防治效果好,可远距离遥控操作,喷洒作业人员避免了接触农药的危险,提高了喷洒作业安全性。另外,与人工作业相比,无人直升机可以节约50%的农药使用量,节约90%的用水量,降低资源成本,受到农民普遍欢迎。

  北流市供销合作社借助无人机在植保服务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化服务水平。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负责人认为,农业飞防服务作为新型的为农服务模式,未来市场潜力巨大,推广飞防服务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意义十分重大。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