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州“三破三转”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作者:李小林 景福啸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贵州黔南州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为农服务”的宗旨,从思想体制、“驱动”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

  一是破除老思维束缚,转变服务意识。大力气破除计划经济时代在思维上留下的“后遗症”,以中心组学习为平台,以职工培训为抓手,强化服务意识,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全系统建成农资配送中心15个、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15个、农村乡镇商贸中心13个、综合服务社3596个,发展农民合作社306家、庄稼医院322个,全系统共建成了17个县级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及826个村级网点,实现电商交易额3.03亿元。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农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二是破除旧体制约束,转变治理结构。破除僵化旧制度的约束,在不改服务宗旨的前提下,以创新联合社体制机制,构建“双线”运行体系为目标,以麻江、天柱为改革试点,通过修订和完善供销合作社《章程》,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推动理事会、监事会设置;重新“三定方案”,合理确定内设机构;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推动企业集团组建工作,利用社有资产建构融资平台,推进资产资本化。确保2017年全系统完成社员代表大会召开和监事会、理事会设置,4年内完成17个企业集团的组建。

  三是破除传统“动力”依赖,转变发展“驱动”。在巩固优化的基础上,积极破除对传统产业动力发展的依赖。把发展社员股金业务作为服务“三农”的有效载体和培育系统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全系统建成16个州、县(市)级社员股金服务社,设立分支机构9家,发展社员股金4.74亿元,入社社员29433户,累计调剂资金9.03亿元,助农增收16504万元,上缴国家税费1500余万元,实现利润2599万元(其中:社员分红1800余万元),占本级利润总额的78.71%,成为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的“火车头”。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