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78万家

作者:高长岭 刘红涛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4月15日,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农产品加工业蓬勃发展,已经从“中原粮仓”变为“国人厨房”。截至去年底,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3.7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779家,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王牌”,河南粮食产量曾经实现“十二连增”。2016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达到1189.32亿斤,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河南用1/16的土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口粮,可谓名副其实的“中原粮仓”。同时,河南还是畜牧业大省,河南的肉牛、生猪、家禽、肉羊饲养量和禽蛋、肉、奶产量均居全国前四位。

  充足的原料供应,为我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供了坚实基础。2016年,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3.7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779家,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的29%,实现利润总额1871.7亿元。

  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我省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我省粮食及肉类加工能力位居全国第一,其中,面粉加工能力6100万吨,占全国的30%,居全国之首;火腿肠、味精、面粉、方便面、挂面、米面速冻制品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肉类加工基地和速冻食品生产基地销售的产品,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和60%。“火腿肠的1/2,方便面的1/3,汤圆的3/5,水饺的7/10产自我省。”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说,河南已经从“中原粮仓”成为“国人厨房”。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