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民夫妇的春茶季

作者:张培奇 范亚旭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四月初的豫南信阳,天气晴朗,绵延起伏的茶山上不时有采茶人忙碌的身影。在信阳浉河区谭家河乡土门村,因为毛尖,让周小燕与茶有了不解之缘。
 
  从小生长在茶乡的周小燕,其父亲周祖宏是第四代手工炒茶传承人。“受父亲的影响,我从5岁开始认茶,18岁开始炒茶,到现在已经有了20多年的种茶、炒茶经历,现在家里种植管理了近100亩茶树,也都是我们自己去炒。”周小燕说。
 
  春茶开采,周小燕再一次忙碌了起来。为了及时采摘炒制春茶,现在周小燕和丈夫肖兴亮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白天采摘,晚上要及时炒制加工,这样才能生产出品质优良的毛尖。”
 
  对于种茶,肖兴亮和周小燕都是行家里手,如何种出好茶,他们也有自己的法宝。肖兴亮介绍,除了多样性栽培品种优良的茶树以外,还要及时对茶树进行施肥、修剪。利用物种之间的关系,实现以虫治虫、以菌治虫等生物手段防治病虫,利用杀虫灯、性诱剂、黄板诱杀的物理防控技术和选择高效、低毒、环保型农药的药物防治技术相结合,综合防治。
 
  据了解,我国茶区辽阔,茶树病虫害种类繁多,常见病害有30多种,虫害40多种。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教授郭桂义介绍:“对于病虫害防治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利用病虫的自然天敌来恶化病虫的生存条件,在必要时合理使用化学农药,将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最低水平。”
 
  对于如何防止病虫害对茶叶生长的影响,周小燕也有自己的方法:“要种植抗病虫的茶树品种,对茶树冠顶层病虫发生密度较高的部位及时修剪;通过合理施肥改良土壤,促进茶叶生长,提高茶树的抗性;及时深耕茶园,勤除杂草,让病虫害的发生率降低;由于茶树新梢易发生病虫害,要及时采摘来保证茶叶的质量。”
 
  近年来,信阳市一直在围绕茶树品种结构调优茶叶的质量,不断加强优质茶树种质资源的利用,对茶树病虫害采用生物防治手段,对老茶园更新改造,推广茶树无性系良种繁育技术,对茶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采用机械化对茶园进行标准化耕作、修剪、采茶等,以提升茶叶品质。
 
  茶树鲜叶是形成名优茶品质的基础,因此周小燕很重视鲜叶采摘和质量管理。谚云:早采三天是个宝,晚采三天是把草。肖兴亮解释:“新茶开采期,园内5%-10%的新梢达到采摘标准时即可以开采,凡达到采摘标准的鲜叶都要及时采摘下来;按照茶叶在级别上对鲜叶的不同要求,科学采摘,按照鲜叶的分级要求,分开档次一批一批进行采摘;还要根据不同的季节采取不同的留叶标准,特别秋季要留1-2片大叶,以利于来年春茶生产。”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