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棉花向优势产区集中小麦向绿色多元发展

作者:王兴瑞 刘昊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天气转暖,天山南北纷纷开启“春忙”模式,伴随着新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田间地头悄然发生着新变化——原本单一的种植结构变得更多元,传统的农作物更加讲求品质。
 
  “今年,全区农作物意向种植面积总体呈现‘两减五增’态势,其中,粮食、油料作物种植面积减少,棉花、糖料、蔬菜、瓜果类以及其他农作物种植面积增加。”自治区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汤义武说。
 
  3月份,国家发改委传来消息,从今年起,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将进一步深化。棉花目标价格由试点期间的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2017年至2019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为每吨1.86万元。
 
  “这对我区棉农稳定棉花种植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汤义武说,去年,新疆棉花市场价格较好,农民种植棉花的收益有所增加。今年,新疆棉花在保持2200万亩的同时,各种植区域内部将继续调整,使全区棉花继续向优势产区集中,风险棉区和次宜棉区将陆续退出种植。
 
  此外,汤义武说,小麦种植关系到新疆粮食安全,自治区今年的政策依然是以稳为主,全区小麦种植面积要保证1750万亩,全区粮食种植面积将保持在3400万亩,生产能力稳定在1500万吨左右。
 
  对于关系粮食安全的小麦来说,如何在质量上有更大的提升?据了解,目前,新疆小麦生产已经显现出供大于求的态势,从长远来看,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麦生产要向绿色多元的方向发展,通过加大绿色小麦生产,走订单化生产的路子,提升小麦档次。其次,新疆将开展强筋小麦和弱筋小麦的试点生产,以满足市场的更高需求。
 
  记者从奇台县农业局了解到,奇台县今年在3个试点地安排种植强筋小麦逾6000亩。奇台县委常委李文渊说,奇台县将依托科研单位和企业,从提高种子质量入手,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实行订单种植、专用加工、定向供应,为市场提供种类更多、品质更好的农产品。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