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茶园里的新鲜事:不除草反而种草套种柿子和吊瓜

作者:朱海洋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浙江,种茶关乎170多万山区、半山区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但茶园面积有限,光靠产量提升收益,增收空间已经不大,而且到了绿色化消费时代,“石油农业”已难以为继,如何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浙江从“立体栽培”的探索与实践中,找到了一条独特的道路。
 
  记者采访发现,“立体栽培”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体现在立体循环上,即通过物理防控、生物防控等办法,以及有机肥的替代,减少农药和化肥的施用量,实现生态化种植,提高产品品质;另一种则体现在立体复合栽培上,比如在茶园里养殖草鸡,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合理利用茶园空间,弥补了春茶后茶园利用率低的缺陷。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有一家名为奇尔茶业的公司,在种植过程中,对茶园杂草有个原则:不求斩草除根,只求茶草无害共生。不但不用除草剂,这家公司还提出“以草抑草”的办法:一方面种植白三叶草、紫云英,另一方面覆盖遮阳膜、纸板和劈草等,来抑制茶园杂草生长;同时,采用人工拔草、机械劈草的方式,既保持水土,又使得茶草无害共生。
 
  光用草还不够,奇尔公司的茶园还有个“空中、树丛、地面”全方位的生态治理模式:植树引鸟吃虫、太阳能杀虫灯杀虫、信息素诱虫板治虫、养殖山蛙进园吃虫等,然后加大有机肥的替代力度,还把茶叶加工后的废弃物当肥料,并埋草为肥,放养蚯蚓,松土的同时,还为茶园有机质“加了餐”。
 
  据了解,现在在浙江像这样的茶园越来越多,杀虫灯、诱捕器、色板等防控设施,在不少地区的茶园里已成为“标配”。许多茶企老板直言,现在老百姓“闻药色变”,对绿色化、生态化的消费需求越来越高,品质提高了,产品价格自然跟着往上走。
 
  这种消费需求,同样体现在其它农产品上。普通的鸡,十几块钱一斤足矣,但如果是放养在茶园里进行生态养殖的鸡,靠捕虫食草长大,恐怕许多人都会迫不及待掏腰包。在安吉县,这种“茶园鸡”就成了市场新宠,尽管价格高出普通鸡的好几倍,但仍供不应求。而且,鸡粪作为茶园肥料,既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能提高茶叶品质。
 
  茶叶与其它经济作物的搭配更加“火热”。在浙江天台、新昌、嵊州等茶叶主产县,近年来,推广茶柿立体复合栽培模式的力度越来越大。通过套种,增加夏秋茶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增加了柿子收入。而在丽水市莲都区,白叶茶和吊瓜成为“黄金搭档”:白叶茶春季生长较早,春茶结束后,吊瓜开始生长,等到夏秋时,吊瓜的棚架又为茶树营造了较为阴凉的小气候,避开了高温危害,两者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