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县路阳基层供销合作社开展快递业务

作者:渝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重庆云阳县路阳基层供销合作社拓展服务领域,开展快递代理业务,介入农村物流市场,不但提高了基层社的经济收入,扩大了社会影响面,为农民群众提供了生活便利,而且有效缓解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符合“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的综合改革精神,值得借鉴和学习。

  云阳县路阳镇供销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10月28日,注册资金150万元,县供销合作社占股35%。公司拥有各类经营用房3800余平方米,其中:经营门市1180平米,仓库2300平米,其它用房320平米。长期以来,主要经营工副食品、日用百货、五金交电、农资等传统业务。近年来,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内容,在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和快递业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成效明显。

  拓展为农服务领域代理代办快递业务

  随着电子商务发展和农民群众对网购的认可和接受,农村快递业务量迅速攀升。路阳供销合作社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快递业务,先后与云阳县中通、圆通、申通、天天等四个快递公司分别签订了业务经营合同及加盟协议,负责整个路阳镇的快递业务。路阳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现有的日用品经营服务场所和网点,购置了电脑,专门设置了快递摆放货架,前期总投入含押金及加盟费、快递业务所需的设备设施共10万元。截至目前,全镇平均每天可以接受外来快件120—200件不等,发往外地快件50—100件,业务量持续稳定。

  开展快递业务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路阳供销合作社在开展快递业务同时,优惠让利于民,在其他快递公司收发每标准件(1000克内)收费5元基础上,优惠2元,仅收发快递每天收入超过400元,自业务开展至今收入约23.38万元。由于充分利用基层社现有经营场所、服务人员等资源,除了快递从县城到镇上的周转运费外,其余费用开支很少,也不影响其他业务的正常经营。同时,通过不断提高快递收发和网购服务质量,前来办理快递业务的农民群众,逐步成为基层社各类经营业务的主要消费群体,增加了其它商品的销售额。基层社通过参与电子商务的延伸服务环节,增加了经营范围和经济收入,拉近了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群众的距离,提升了供销合作社在农民群众心目中的存在感。依托基层社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是一项投入少,效益好,一举多得的业务,能为基层社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充分发挥好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网络作用

  利用基层供销合作社开展快递业务,参与互联网经济、参与农村电子商务的延伸服务,充分适应了广大农民群众缺少互联网知识,不懂电子商务的实际,弥补了农村地区物流体系与城市接轨的短板。在充实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点服务业态的同时,有效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发展,丰富了供销合作社提供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内容。从路阳供销合作社开展快递业务实际情况来看,在基层社发展健全的区县开展供销合作社自己的农村物流业,结合正在推进的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并充分利用现有和正在建设的基层组织,可以尽早占领和填补农村物流市场,在解决服务农村地区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社在农村流通工作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