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508个合作社共创致富新天地

作者:张婧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小投入、低风险、大回报”是村民对合作社的第一印象,现如今形形色色的专业合作社不仅在新疆沙雅县各个乡村遍地开花,还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农户互助合作社成新宠

  4月9日,在沙雅县努尔巴克乡阔什墩村铁艺电焊合作社里,五颜六色的油漆桶整齐地码放着,电焊工尼亚孜·阿布都力正弯着腰用刷子为刚成型的大铁床描绘花纹。这时伴随着一阵爽朗的笑声传来,合作社法人艾合买提·五加克走进门拍着他肩膀说,合作社又新接了40张高低床订单。

  今年年初,沙雅县草原站驻努尔巴克乡阔什墩村工作队请来专家给村民培训电焊技术,并组织18名学成的工人组建起村铁艺电焊合作社。短短两个多月,合作社已经制作了鸽子笼、大铁床、水泥手推车、铁栅栏物件等,光接本村的订单就忙不过来。因此,这里的每位电焊工月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

  有着8年电焊经验的尼亚孜·阿布都力因为要照顾病重卧床的母亲,才从乌鲁木齐回到村里,原以为自己的梦想自此中断,但回村后第一件事就是赶上铁艺电焊合作社开张。

  “从一开始制作羊圈大门、温室大棚钢架,到现在我们可以制作玉米脱粒机、核桃脱皮机等高难度的机器,学员们工资有保障,手艺提高很快,干劲都很足。”阔什墩村村民吐地·依明说。

  目前,沙雅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沙雅县村级互助资金运作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引导全县各贫困村成立了农民互助合作社。办社资金以入社农户股金和社会帮扶资金为基础,县、乡两级扶贫专项资金为保障,通过申请小额借款的方式,重点对入社农户在开办小商店、小作坊、小饭店、小摊点,以及其他发展生产和生活急需方面进行扶持。

  “全县159家农民互助合作社中,县财政给42家投入社会募捐资金1030万元,为27家发放借款850.13万元,受益贫困户达903 户。”沙雅县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杨宗义说。

  合作社开启“联手组团”模式

  说起目前沙雅县合作社最大的变化,杨宗义介绍,目前该县组织8家合作社成立2个合作社联合社,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启“联手组团”模式,来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目前通过我们积极引导,促成了沙雅天山雪域红枣、海楼荫林红枣等8家专业合作社组建的沙雅县永盛林果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有社员1700余户,拥有红枣加工厂3座,注册资金2000余万元。联合社的成立,实现了联合社内部各合作社在生产、加工和销售方面的互通。”杨宗义说。

  “从一个十几人的小合作社,发展到现在有一百多人的联合社,大家资金合在一起,能做更大的事,不用担心突然失业,我们心里就更踏实了。”沙雅县永盛林果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社员左然木·阿迪力说。

  杨宗义说,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就地解决就业、兑现分红等模式,让广大农牧民群众从中尝到了甜头,成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好帮手,为进一步拓宽扶贫攻坚渠道,创新扶贫开发资金使用管理新机制,探索促进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人口找到新的增收途径。

  特色养殖、手工业合作社遍地开花

  4月10日,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正在召开村民大会,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驻村工作队得到目前市场紧缺驴肉的信息后,决定带领村民成立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

  “我们村人均土地只有1.6亩,依靠传统农业致富行不通,现在牛羊市场都不算很景气,而市场上驴的行情却很好,一头驴7000-8000元还很难买到,我们向村民征集在本村建立合作社养驴的意见,一下子有200多户村民主动报名参加。”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党支部书记买克木提·热合曼说。

  今年沙雅县加大手工业发展力度,先后成立以缝纫、刺绣、地毯编织等各类手工业专业合作社6家,组织技术培训40余场次,培训人员1200余人,帮助800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手工业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农村妇女就业创业机会,目前加入妇女纺织合作社的农村妇女月工资基本保障在1500元以上。

  据悉,像古再勒村这样的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沙雅县有28家,像阔什墩村铁艺电焊合作社这样助民增收致富的农机服务类合作社18家,种植业类合作社43家 ,林果业类合作社61家,养殖畜牧类合作社130家、手工艺及其他合作社97家,农民互助合作社159家、合作社联合社2家,截至目前,沙雅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已达到508个。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