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渐入佳境 全系统实现快速发展

作者:方春英 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央2015年11号文件和省委2016年5号文件下发后,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大力实施综合改革,通过狠抓基层、卸掉包袱、发展电商,推动系统实现快速发展。

  2016年,实现销售总额300亿元、利润5.3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19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26%、32%、15%,走上了一条后发赶超改革发展之路。

  抓基层打基础,培育快速增长新动能——

  综合改革以来,贵州省供销合作社采取多项措施,快速恢复基层组织。

  2016年,基层供销合作社达到1348个,实现乡镇全覆盖;销售额达160亿元、利润总额2.6亿元,对全省供销合作社的贡献分别占到54%和48%。

  改造和新建基层社重在提质增效。创办村级综合服务社18386个,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333个,成立合作金融组织134个。

  截至2016年底,全系统已创建省、市、县级“三位一体”新型供销合作社106家,带动农户82495户。

  卸包袱增活力,彻底解决不良金融债务——

  2015年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金融债务负担重。实现后发赶超、提升自身活力,必须卸掉这个沉重包袱。

  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以省政府名义向农总行写报告,最终以5963万元、2.6%的比例,“一次性打包”处置多年形成的金融债务。

  2016年底,22.7亿元债务全部分解落实到位,置换出58万平方米、市值近百亿的优良抵押资产,为实现供销合作社快速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建电商改业态,初步建成农村电商生态体系——

  2015年,贵州省委把发展电子商务确定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贵州省供销合作社顺势而为,全力建设农村电商生态体系。

  “贵农网”上线运营一年多,实现“黔货出山”16亿元。

  而今,“贵农网”品牌深入人心,成为供销合作社一张亮丽的名片。

 

(责任编辑:高徽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