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港北区全面推广“微生物+” 助推畜牧业标准化发展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港北区全面推广以“微生物+”为核心的现代生态养殖模式,实施畜禽规模养殖场生态化改造工程,不断提升养殖科技含量,使养殖模式逐渐由传统散养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的养殖模式转变,有效解决传统养殖的污染问题,打造生态循环的绿色产业。如福林龙宝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推广应用“微生物+高架网床”的生态养技术,猪舍全部使用高架网床,相对传统猪舍减少70%的用水量;通过在饲料中添加微生物,发酵饲料、改善肠道、分解粪便,大幅减少抗生素用量,粪便无臭,使全程料肉比比传统养殖减少0.1个百分点,仅此项养殖成本就降低60-70元,实现产量质量双提升。
 
  同时,引进使用有机肥生产设备,把猪粪全部转变成有机肥,结合种植200亩果蔬,实现生猪饲养“零排放+果蔬种植”的转型升级,形成“养殖粪水-沼液-农业种植”循环经济产业链,确保整个生产过程的清洁和物质的循环再利用,实现生猪养殖过程“零污染、零排放、产品优质安全”。又如:西江奶牛场推广应用“微生物+发酵床”模式,利用甘蔗尾梢、稻草、木薯渣、象草、燕麦草等秸秆资源,添加微生物发酵作为奶牛的基础日粮,利用稻壳、花生壳、牛粪渣等废弃物,喷洒微生物作为发酵床的垫料。通过这些措施,养殖成本可降低15%-20%,进一步提高了饲料适口性,提高奶牛的采食量,改善肠道环境,减少奶牛疾病特别是乳房炎的发生,一个泌乳期产量增加2-5吨,提高了牛奶的产量和质量。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